《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散湿

    (山草)升阳散湿发汗除郁 苍术(专入脾)。甘苦辛烈。气温无毒。虽有升阳散郁。发汗除湿。(杨氏家验方。男子 妇人 因食生熟物。留滞肠胃。遂至生虫。久则好食生米。否则终日不乐。及至憔悴萎黄。饮食不 思。用苍术一味为丸而愈。益昌伶人刘清啸一娼名曰花翠。年逾笄。病此。惠民局监赵尹以 此治之。两旬而愈。盖生米留滞肠胃。受湿则谷不磨而成此疾。故用苍术去湿暖胃消谷。) 燥痰许叔微本事方云。予患饮癖三十年。遍求名医不效。自揣必有癖囊。如水之有科臼。 不盈科不行。但清者可行。而浊者停滞。无路以决之。故积至五七日必呕而去。脾土恶湿。 而水则流湿。莫如燥脾以去湿。崇土以填科臼。乃悉屏诸药。只以苍术一味。同枣肉为丸。 忌桃李雀肉而疾除。)辟恶。(时珍曰。陶隐居言术能除恶气。弥灾诊。故今病疫及岁旦。人 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夷坚志载江西一士人为阴气所侵。或曰。君必当暴泄。但多服平胃 散为良。中有苍术能去辟也。)治肿之功。然甘味少而辛苦重。不似白术性禀中和。直固清 阳中气之为妙耳。故同香附则为散郁而气平。(苍术能径入诸经。疏泄阳明之湿。通行敛涩 。香附乃阴中快气之药。一升一降。故郁散而平。)同黄柏则能治下部湿热。(黄柏味苦。苦 胜热。故可以去湿中之热。苍术性燥。燥胜湿。故可以去热中之湿。两者相需妙用。故其方 呼为二妙。)同大枣则能治胁下饮。(用枣始能固中也。)同二陈加白术升柴。则能以治脾 湿下流。肠风带浊。(带浊有寒有热。有痰有气。有风有湿各异。须要审症辨用。)然必禀体 肥盛多湿者始宜。若形瘦多火切忌。至云服能轻身长生。不过因其湿去之谓。岂真能入仙境 之地哉?(本草多有长生不老之说。欺世惑民。以致药品真义不出耳。)出茅山。坚小有朱 砂 点者良。糯米泔浸焙干。同芝麻炒以制其燥。防风地榆为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