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驱风

    (龙)搜风定搐 白花蛇(专入肝肾)。何以名为搜风定搐之品。不知蛇善数蜕。如风之善行数变。此蛇 性窜尤 急。又食石南藤。其藤辛苦治风。故能内走脏腑。外彻皮肤。透骨搜风。截惊定搐。并治风 湿瘫痪。(筋脉弛纵坦然不举谓瘫。气血涣散不用为痪。)大疯疥癞。若阴虚血少。内热生风 者 。非其所宜。凡用蛇同糯米并曲造酒。服酒时切忌见风。并于开坛时须避其气。免致面目浮 肿。以其峻厉之气。先有犯其清道也。疠风用大枫子仁服此而无效者。以其大枫子气燥伤血 。服此血益受伤也!出衢州。龙头虎口。黑质白花。胁有二十四方胜。腹有念珠斑。尾有佛 指甲。虽死而眼光不枯。他产则否。头尾有毒。各去三寸。亦有单用头尾者。酒浸三日。去 尽皮骨。大蛇一条。只得净肉四两。乌梢蛇性善。不噬物。无毒。功用亦同。(眼光至死不 枯。以尾细能穿钱者佳。重七钱至一两者为上。十两至一镒者中。大者力减。去头与皮骨。 酒煮或酥炙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