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七食物] 豆酱

    (造酿)解肾热邪及诸食物 豆酱(专入肾)。本豆与面蒸罨。加盐与水晒成。虽曰经火经日煎熬。然味咸性冷。火 不胜水 。仍为解热解毒泻火之剂耳。是以书载一切鱼肉菜蔬蕈毒。皆当用此以调。蛇虫蜂虿犬咬。 汤火砒霜蛊毒。皆当用此以解。与夫手指掣痛。(用酱清和蜜温热。浸之。)疡风驳。(用 酱清和石硫黄细末。日日揩之。)大便不通。(用酱汁灌入孔中。)飞虫入耳。(用酱滴灌耳中 即出。)浸淫疮癣。(用酱瓣和人尿以涂。)轻粉毒中。(用三年陈酱。化水以漱。)身上干燥 。(用豆酱入药以涂。)妊娠下血尿血等症。(下血用豆酱二升。去汁。取豆炒研。服方寸匙 。尿血用豆酱煎干。生地二两为末。每服一钱。米汤以下。)无不当用此以治。但此气咸性 冷。小儿过服。则恐生痰动气。妊娠合雀肉以食。则恐令儿面黑。所当避也。取豆酱陈久者 佳。(小麦酱杀药力不如豆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