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吐散

    (荤辛)莱菔子生吐风痰炒熟下气定喘。菔根生用消痰除血熟用生痰助湿 莱菔子(专入脾肺)。气味甚辛。生用研汁。能吐风痰。有倒墙推壁之功。迅利莫御。 若醋研 敷。则痈肿立消。炒熟则下气定喘。消食宽膨。一生一熟。性气悬殊。菔根性亦类子。(生 升熟降。)但生则克血消痰治痢。(汪昂云。夏月食其菜数斤则不患痢。秋月以菜叶摊屋瓦上 。任霜雪打压。至春收之。煎汤饮。治痢得效。)熟则生痰助湿。以故火伤垂绝。用生莱菔 汁灌之即苏。(方人避难。入石洞中。贼烧烟熏之。口含莱菔一块。烟不能毒。嚼汁擂水饮 之亦可。)打扑损伤青紫。捣烂之即散。煨熟擦摩冻瘃。二三日即和。偏头风取近蒂青色 半寸许。捣汁滴鼻孔。左痛滴右。右痛滴左。左右俱痛。两鼻皆滴。滴后少倾。日滴一次。 不过六七日。永不再发。欲令须发白者。以生地黄汁一升。合生莱菔汁饮之即白。伤血之验 可征也。(生地黄凉血。莱菔汁破气。须发安得不白。是以人服何首乌地黄者。切忌莱菔。 犯之惟用生姜以制。)小儿瘤游风。涂之即愈。并能消面毒。腐积。(腐浆见萝不成。) 并解附子毒。但其性总属耗气伤血。故脾胃虚寒。食不化者。为切忌焉!子炒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