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五血剂] 凉血

    (隰草)凉血解热 生地黄(专入心肝肾。兼入小肠)。性未蒸焙。掘起即用。甘苦大寒。故书皆载其性鲜 补。但 入手少阴足少阴足厥阴肝。并足太阴手太阳小肠。力专清热泻火。凉血消瘀。(钱仲 阳导赤散。生地与木通同用。能泻丙丁之火。别录治妇人崩中血不止。及产后血上薄心。胎 动下血鼻衄吐血。皆捣汁饮之。)故凡吐血咯血衄血畜血溺血。崩中带下。审其症果因 于 热成者。无不用此调治。(血出于鼻。是由清道。血出于口。是出浊道。血出于咳于衄。是 由于肺。血见于呕。是出于肝。血见于吐。是出于胃。血由痰涎而带。是出于脾。血见于咯 。是出于心。血见于唾。是出于肾。血由耳出。其名曰。血由鼻出。其名曰衄。血由肌肤 而出。其名曰血汗。血由口鼻俱出。其名曰大衄。皆当详其虚实以治。)并或伤寒阳强。痘 症毒盛血燥。与折跌伤筋而见血瘀血痹之症者。无不采其同入。以为活血生新之用。第书有 言服此长肉生肌。止是热除血活以后长养之语。久服轻身不老。止是病去身安力健之词。未 可因此认为辟谷成仙属实也。若使血因寒滞。而犹用以生地。不更使寒益甚。而血愈出不返 乎!掘生肥大者。洗净捣汁以饮。或用酒制。以免伤胃。忌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