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一补剂] 补火

    (山草)补火散寒除痹暖精 仙茅(专入命门)。辛热微毒。据书皆载功专补火助阳暖精。凡下元虚弱。阳衰精冷失 溺无子 。并腹冷不食冷痹不行。靡不服之有效。以其精为火宅。火衰则精与血皆衰。而精自尔厥逆 不温。溺亦自尔失候不禁矣!此与附桂硫黄胡巴破故纸淫羊藿蛇床子远志同为一例。但附子 则能以除火衰寒厥肉桂则能以通血分寒滞。胡巴则能以除火衰寒疝。淫羊藿则能以除火衰 风冷。蛇床子则能以祛火衰寒湿。硫黄则能以除火衰寒结。破故纸则能以理火衰肾泻。远志 则能以除火衰怔忡。虽其所补则同。而效各有攸建。未可云其补火。而不分其主治于其中也 。故凡火衰病见。用之不离附桂。余则视症酌增。然亦须视禀赋素怯则宜。(沈括笔谈云。 夏文庄公禀赋异于人。但睡则身冷如逝者。既觉。须令人温之良久。乃能动。常服仙茅钟乳 硫黄莫知纪极。此禀赋素怯则宜。)若相火炽盛。服之反能动火。为害叵测。(张果老说云。 一人中仙茅毒。舌胀退场门。渐大与肩齐。因以小刀之。随破随合。至百数。始有血一点 出。曰可救矣!煮大黄朴硝服之。无害也。)然川产者少。伪充者多不可不辨。以竹刀刮切 。糯米泔浸去赤汁。酒拌湿蒸。勿犯铁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