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五血剂] 凉血

    (隰草)凉血通瘀 红花(专入心包肝)。辛苦而温。色红入血。为通瘀活血要剂。(血之下而清者。营虚有 热。 血之下而浊者。热与湿蒸。血色鲜者属火发。血色黑者属血燥极。血与泄物并下者。属有积 。或因脉络受伤。血从尿出者。属阴虚火动。或因房劳过度。营血妄行。血色黑黯。面色枯 白。尺脉沉迟者。属下元虚寒阳虚阴走。呕吐而见血色紫凝者。属热甚销铄。故见稠浊。 热甚水化。故血见黑而紫。血从汗者属火。喜伤心。喜则气散。故血随气以行。血在粪前者 为近血。其血由于大肠。血在粪后者为远血。其血自于肺胃。由气虚肠薄。故血渗入而下出 也。血自口鼻上出。为阳盛阴衰。有升无降。)盖血生于心包。藏于肝。属于冲任。一有外 邪内侵。则血滞而不行。红花汁与血类。故凡血燥而见喉痹不通。痘疮不起。肌肤肿痛。( 因血热血瘀。作肿作痛。)经闭便难。(经闭本有血滞血枯之分。但此止就血滞论。)血晕口 噤。子死腹中。治当用此通活。(时珍曰。红花汁与之同类。故能行男子血脉。女子经水。 多则行血。少则养血。按养漫笔云。新昌徐氏妇病产晕已死。但胸膈微热。有名医陆氏 曰。血闷也。得红花数十斤乃可活。遂亟购得。以大锅煮汤。盛二桶于窗格之下。畀妇寝其 上熏之。汤冷再加。少倾指动。半日乃苏。)但用不宜过多。少用则合当归能生。多用则血 能行。过用则能使血下行不止而毙。胭脂系红花染出。可治小儿耳。(红蓝花三钱半。枯 矾五钱。为末。以绵杖缴净吹之。无花则用枝叶。一方去矾。)并解痘疮毒肿。(有痘疮挑破 。以油胭脂敷之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