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温散

    (芳草疏肝醒脾泄滞和胃 木香(专入肝脾)。味辛而苦。下气宽中。为三焦气分要药。然三焦则又以中为要。故 凡脾胃 虚寒凝滞而见吐泻停食。肝虚寒入而见气气逆。服此辛香味苦。则能下气而宽中矣。中宽 则上下皆通。是以号为三焦宣滞要剂。(宗曰。木香专泄。快胸腹间滞寒冷气。他则次之 。得橘皮肉豆蔻生姜相佐使绝佳。效尤速。好古曰。本草云。生气劣。气不足。补也。通壅 气。导一切气。破也。安胎健脾胃。补也。除癖症块。破也。其不同如此。洁古张氏但言 调气。不言补也。)至书所云能升能降。能散能补。非云升类升柴。降同沉香。不过因其气 郁不升。得此气克上达耳。况此苦多辛少。言降有余。言升不足。言散则可。言补不及。一 不审顾。任书混投。非其事矣!番船上来形如枯骨。味苦粘舌者良。名青木香。非今所用马 兜铃根者是也。(今用皆广木香土木香。)入理气药。磨汁生用。若实大肠。面煨熟用。今医 妄以西香代木香治痢。殊谬。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