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六杂剂] 解毒

    (湿生)解伏热鬼疰 蚯蚓(专入脾经络)。最属寒味。观书所载甚明。其言味咸性寒。无毒。其论所治。则 云能主 伏尸鬼疰。伤寒伏热。狂谬热病。发狂血热。痘疮斑多紫黑。症瘕黄胆。损伤垂危。瘰溃 烂流串。肾风香港脚。备极热毒形症。皆能调治。(宗曰。肾脏风下疰病。不可缺也。颂曰 。香港脚药必须此物为使。然亦有毒。有人因脚病。药中用此。果得奇效。病愈。服之不辍。 至二十余日。燥愦。但欲饮水不已。遂至顿委。大抵攻病用毒药。中病即当止也。)则其气 味之寒。不待言矣!究其所以致治。则因此物伏处洼处。(水湿)钻土饮泉。是其本性。故 能 除其鬼疰。解其伏热。且味咸主下。处湿而以入湿为功。故于湿热之病。湿热之物。遇之即 化。停症畜水。触着即消。而使尽从小便而出。(时珍曰。其性寒而下行。故能解诸热疾下 行。且利小便。治足疾。而通经络也。)矧蚓本有钻土之能。化血之力。而凡跌仆受伤。血 瘀 经络。又安有任其停蓄而不为之消化乎?但审认不确。妄为投用。良非所宜。取老蚯蚓白头 者良。捣汁井水调下。入药。或晒干为末。(汪昂云。中其毒者。盐水解之。张将军病蚯蚓 咬毒。每夕浓煎盐水洗身。数过而愈。)或微炙。或烧灰。各随本方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