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真》
书名:本草求真朝代:清作者:黄宫绣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编 卷三散剂] 温散

    (隰草)除沉寒痼冷阳气将绝 艾叶(专入肝脾。兼入肾。)辛苦性温。其气芳烈纯阳。故可用以取火。服之则走肝脾 与肾。 能除沉寒痼冷。凡一切病因寒湿而见血衄崩带。腹痛冷痢霍乱转筋胎动腰痛气郁经水 不调。子宫虚冷。虫动疮疥者。(诸症俱就寒湿论。)服之能立见效。(故治亦就寒湿起见。) 若 其阳气将绝之候。灸之即能回阳。且能通诸经以治百病。(百病亦就寒湿论。汪昂曰。艾用 火炎则气下。入药则热气上冲。)故古方有同阿胶以治虚痢。及胎前后下血。同香附制丸。 以调经血而温子宫。兼除心腹诸痛。同干姜以蜜为丸。以除冷恶鬼邪诸气。(亦寒湿阴气。) 同白矾为末。以治疮疥。又以熟艾布兜。以治寒湿香港脚及老人脐腹畏冷。用绢裹以擦风瘙瘾 疹。皆取辛温则散之义。若使症非寒湿。而用是药燥烈以治。其失匪轻。(每见今人安胎。 不审寒热虚实。辄用艾叶以投。殊为荒谬。)是以书载气虚血热者禁用。(包尽多少病症。) 取蕲州艾陈者良。揉捣如绵。谓之熟艾。灸火用。妇人丸散。醋煮捣饼。再为末用。煎服生 用。(生用则温。熟用则热。)苦酒香附为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