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五] 铅丹

    味辛,微寒,主吐逆胃反惊痫癫疾,除热下气,止小便利,除毒热脐挛,金疮溢血 。炼化还成九光,久服通神明。一名铅华,生于铅。生蜀郡平泽。 陶隐居云∶即今熬铅所作黄丹也。画用者,俗方亦稀用,唯《仙经》涂丹釜所须,云化 成九 光者,当谓九光丹以为釜尔,无别变炼法。唐本注云∶丹、白二粉,俱炒锡作,今《经》称 铅丹,陶云熬铅,俱误矣。今注∶此即今黄丹也,与粉锡二物,俱是化铅为之。按李含光《 音义》云∶黄丹,胡粉皆化铅,未闻用锡者,故参同契云∶若胡粉投炭中,色坏为铅 。《抱朴子·内篇》云∶愚人乃不信黄丹及胡 粉是化铅所作,今唐注以三物俱炒锡,大误矣。臣禹锡等谨按药性论云∶铅丹,君。主治 惊 悸狂走,呕逆消渴。煎膏用,止痛生肌。萧炳云∶臣,不入汤。日华子云∶黄丹,凉,无 毒。镇心安神,疗反胃,止吐血及嗽,敷金疮长肉,及汤火疮,染须发。可煎膏。 图经文具铅、锡条下。 外台秘要∶《集验》疗逆产方∶真丹刀圭,涂儿跖下。肘后方∶客忤中恶之类,多于 道间 得之,令人心腹疼痛,胀满,气冲心胸,不即治亦害人。救之方∶真丹方寸匕,蜜三合和服 之,口噤者折齿灌之。又方∶治伤寒时气温病头痛壮热,脉盛。真丹涂行身令遍,向火 坐 令汗出。又方∶蝎螫人,黄丹醋调涂之。经验方∶碧霞丹∶治吐逆立效。北来黄丹四两筛过 ,用 好米醋半升,同药入铫内煎令干,却用炭火三秤,就铫内透红,冷,取研细为末,用粟米 饭丸如桐子大。煎酵汤下七丸,不嚼,只一服。王氏博济∶治风痫驱风散∶铅丹二两,白矾 二 两,为末。用砖一口,以纸铺砖上,先以丹铺纸上,次以矾铺丹上,然后用纸捅,却将十斤 柳木柴烧过为度,取出细研。每服一钱,温酒下。刘氏∶治小儿疟方∶黄丹两钱匕,以蜜 水 和与服,冷即以酒和,令服之良。子母秘录∶治小儿重舌方∶黄丹如豆大,内管中,以安舌 下。治疟百草霜∶黄丹等分细研。每服二钱匕,于发日空心米饮调服,不过两服愈。 衍义曰∶铅丹,本谓之黄丹,化铅而成。别有法,《唐本》注∶炒锡作。然《经》称铅 丹, 则炒锡之说误矣。亦不为难辨,盖锡则以黯暗,铅则明白,以此为异。治疟及久积皆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