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九] 马先蒿

    味苦,平,无毒。主寒热鬼疰中风湿痹,女子带下病无子。一名马屎蒿。生南阳川 泽。 陶隐居云∶方云一名烂石草。主恶疮。方药亦不复用。唐本注云∶此叶大如茺蔚,花红 白色 。实,八月、九月熟。俗谓之虎麻是也。一名马新蒿。所在有之。茺蔚苗短小,子夏中熟。 而初生,二种极相似也。今按别本注云∶近道处处有。三月、八月采茎、叶,阴干。臣禹锡 等谨按尔雅云∶蔚,牡。释曰∶蔚,即蒿之雄无子者。又曰∶蔚,一名牡。《诗·蓼 莪》云∶匪莪伊芳蔚。陆机云∶牡蒿也。三月 始生,七月华,华似胡麻华而紫赤,八月为角,角似小豆角,锐而长。一名马新蒿是也。 图经文具第六卷中白蒿条下。 圣惠方∶治大风癞疾,骨肉疽败,百节疼酸,眉鬓堕落,身体习习痒痛。以马先蒿细锉, 炒 为 末。每空心及晚食前,温酒调下二钱匕。外台秘要∶治癞。马先蒿一名马矢蒿。捣末服方寸 匕,日三服,如更赤起,一年都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