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九] 泽兰

    泽兰 味苦、甘,微温,无毒。主乳妇内衄中风余疾,大腹水肿,身面四肢浮肿,骨节 中水,金疮,痈肿疮脓,产后金疮内塞。一名虎兰,一名龙枣,一名虎蒲。生汝南诸大泽旁 。三月三日采,阴干。(防己为之使。) 陶隐居云∶今处处有,多生下湿地。叶微香,可煎油。或生泽旁,故名泽兰,亦名都梁 香, 可作浴汤。人家多种之而叶小异。今山中又有一种甚相似,茎方,叶小强,不甚香。既云泽 兰又 生泽旁,故山中者为非,而药家乃采用之。唐本注云∶泽兰,茎方,节紫色,叶似兰草而不 香,今京下用之者是。陶云都梁香,乃兰草尔。俗名兰香,煮以洗浴,亦生泽畔,人家种之 ,花白紫萼,茎圆,殊非泽兰也。陶注兰草,复云名都梁香,并不深识也。臣禹锡等谨按 吴氏 云∶泽兰一名水香。神农黄帝、歧伯、桐君∶酸,无毒。季氏∶温。生下地水旁,叶如兰 ,二月生香,赤节,四叶相值枝节间。药性论云∶泽兰,使,味苦、辛。主产后腹痛,频产 血气衰冷,成劳瘦羸,又治通身面目大肿。主妇人血沥,腰痛日华子泽兰,通九窍, 利关脉,养血气,破宿血,消症瘕,产前产后百病,通小肠,长肉生肌,消扑损瘀血,治鼻 洪吐血头风目痛,妇人劳瘦,丈夫面黄。四月、五月采,作缠把子。 图经曰∶泽兰,生汝南诸大泽旁,今荆、徐、随、寿、蜀、梧州,河中府皆有之。根紫 黑色 , 如粟根。二月生苗,高二、三尺,茎秆青紫色,作四棱。叶生相对,如薄荷,微香。七月开 花,带紫白色,萼通紫色,亦似薄荷花。三月采苗, 阴干。荆、湖、岭南人家多种之。寿州出者无花子。此与兰草大抵相类,但兰草生水旁,叶 光润,阴小紫,五、六月盛。而泽兰生水泽中及下湿地,叶尖,微有毛,不光润,方茎紫节 ,七月、八月初采,微辛,此为异耳。今妇人方中最急用也。又有一种马兰,生水泽旁,颇 似泽兰,而气臭,味辛。亦主破血,补金创,断下血陈藏器以为《楚词》所喻恶草即是也 。北人呼为紫菊,以其花似菊也。又有一种山兰,生山侧,似刘寄奴,叶无桠,不对生,花 心微黄赤。亦能破血,皆可用。 雷公云∶凡使,须要别识雄雌,其形不同。大泽兰形叶皆圆,根青黄,能生血调气与荣 合。 小 泽兰回别,采得后,看叶上斑,根须尖,此药能破血,通久积。凡修事大小泽兰须细锉之 。用绢袋盛,悬于屋南畔角上,令干用。子母秘录∶治小儿蓐疮,嚼泽兰心封上。 衍义曰∶泽兰,按《补注》云∶叶如兰。今兰叶如麦门冬,稍阔而长,及一、二尺无枝 梗, 殊 不与泽兰相似。泽兰才出土便分枝,梗叶如菊,但尖长。若取香嗅,则稍相类。既谓之泽兰 。又曰生汝南大泽旁,则其种本别。如兰之说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