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二十九] 蕺(音戢)

    蕺(音戢) 味辛,微温。主蠼(音劬)溺疮,多食令人气喘。 陶隐居云∶俗传言食蕺不利人脚,恐由闭气故也。今小儿食之,便觉脚痛。唐本注云∶ 此物 叶似荞麦,肥地亦能蔓生,茎紫赤色,多生湿地、山谷阴处。山南、江左人好生食之,关 中谓之菹菜。臣禹锡等谨按蜀本图经云∶茎叶俱紫赤,英有臭气。孟诜云∶蕺菜,温。小 儿食之,三岁不行。久食之,发虚弱,损阳气,消精髓,不可食。日华子云∶蕺菜,有毒。 淡 图经曰∶蕺菜,味辛,微温。主蠼溺疮。山谷阴处湿地有之。作蔓生,茎紫赤色。叶 如荞 麦而肥。山南、江左人好生食之。然不宜多食,令人气喘,发虚弱,损阳气,消精髓,素有 脚弱病尤忌之。一啖令人终身不愈。关中谓之菹菜者是也。古今方∶家亦鲜用之。 经验方∶主背疮热肿取汁盖之,至疮上开孔以歇热毒,冷即易之,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