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十七] 獐骨

    獐骨 微温,主虚损泄精。 臣禹锡等谨按药性论云∶獐骨,味甘,无毒
    肉
    温。补益五脏。 臣禹锡等谨蜀本云∶獐肉,味甘。孟诜云∶肉亦同麋,酿酒,道家名为白脯,唯獐鹿是 也。 余者不入。又其中往往得香,栗子大,不能全香。亦治恶病。其肉八月至十一月食之,胜羊 肉;自十二月至七月食,动气也。又若瘦恶者食,发痼疾也。日华子云∶獐肉,无毒。
    髓
    益气力,悦泽人面。 陶隐居云∶俗云白肉是獐。言白胆易惊怖也。又呼为麋(居筠切)。麋肉不可合鹄肉食, 成症 痼也。今按陈藏器本草云∶麋,主人心粗豪,取心、肝曝干为末,酒下一具,便即小胆;若 小心食之,则转祛不知所为。道家名白脯者,麋鹿是也。臣禹锡等谨按日华子云∶骨,补 虚损,益精髓,悦颜色。脐下有香,治一切虚损。 图经曰∶獐骨及肉,《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今陂泽浅草中多有之。亦呼为麋。獐之甚 多, 麋 其总名也。有有牙者,有无牙者,用之皆同。然其牙不能噬啮。崔豹《古今注》曰∶獐有牙 而不能噬,鹿有角而不能触是也。其肉自八月以后至十一月以前,食之胜羊肉;十二月至七 月食之动气。道家以獐鹿肉羞为白脯,言其无禁忌也。唐方∶有獐骨酒及獐髓煎并补下,其 脑亦入面膏食疗道家用供养星辰者,盖为不管十二属,不是腥腻也。外台秘要瘤病。獐、鹿二种 肉, 剖如浓脯,炙令热,拓淹,可四炙四易,痛搅出脓便愈。不除更炙,新肉用之良。子母秘录 ∶主乳无汁。獐肉食,勿食妇人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