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十九 禽中] 伏翼

    伏翼 味咸,平,无毒。主目瞑(音冥)痒痛,疗淋利水道明目,夜视有精光。久服令人喜 乐,媚好无忧。一名蝙蝠。生太山川谷及人家屋间。立夏后采,阴干苋实云实为之使。 陶隐居云∶伏翼目及胆,术家用为洞视法,自非白色倒悬者,亦不可服之也。唐本注云∶ 伏 翼,以其昼伏有翼尔。李氏本草云∶即天鼠也。又云∶西平山中别有天鼠,十一月、十二月 取。主女人生子余疾,带下病无子。《方言》∶一名仙鼠,在山孔中食诸乳石精汁,皆 千岁。头上有冠,淳白,大如鸠、鹊。食之令人肥健,长年。其大如鹑,未白者皆已百岁, 而 并倒悬,其石孔中屎皆白,如大鼠屎,下条天鼠屎,当用此也。其屎灰,酒服方寸匕,主 子死腹中。其脑,主女子面,服之令人不忘也。今按陈藏器本草云∶伏翼,主蚊子。五月 五 日取倒悬者晒干,和桂、薰陆香为末,烧之,蚊子去。取其血滴目,令人不睡,夜中见物。 (自虫鱼部今移)臣禹锡等谨按药性论云∶伏翼,微热,有毒。服用治五淋日华子云∶ 蝙蝠,久服解愁。粪名夜明砂,炒服治瘰。 图经曰∶伏翼,蝙蝠也。出泰山川谷,及人家屋间。立夏后采,阴干用。天鼠屎,即伏 翼屎 也。出合浦山谷。十月、十二月取。苏恭引《方言》∶伏翼一名仙鼠,故知一物。又云∶仙 鼠在山孔中,食诸乳石精汁,皆千岁,头上有冠,淳白,大如鸠、鹊。其大如鹑未白者,皆 已 百岁,而并倒悬其石乳中。此《仙经》所谓肉芝者也。其屎皆白,如大鼠屎。入药当用此。 然今蝙蝠多生古屋中,白而大者,盖稀有。屎亦有白色者,料其出乳石处,山中生者,当应 如此耳。《续传信方》疗马扑损痛不可忍者,仙鼠屎三、两枚,细研,以热酒一升投之, 取其清酒服之,立可止痛,更三、两服便瘥。 雷公曰凡使,要重一斤者方∶采之。每修事,行拭去肉上毛,去爪、肠,即留翅并肉、 脚及 嘴。然后用酒浸一宿,漉出,取黄精自然汁涂之,炙令干方∶用。每修事,重一斤一个,用 黄 精自然汁五两为度。圣惠方∶治小儿生十余月后,母又有妊,令儿精神不爽,身体萎瘁,名 为 病。用伏翼烧为灰,细研。以粥饮调下半钱,日四、五服,效。若炙令香,熟嚼之哺儿, 亦 效。百一方∶治久咳嗽上气十年、二十年诸药治不瘥方∶蝙蝠除翅、足,烧令焦末,饮 服之。 鬼遗方∶治金疮出血,内。蝙蝠二枚,烧烟尽末,以水调服方寸匕,令一日服尽,当下 如水 岁也 衍义曰∶伏翼屎,合疳药。白日亦能飞,但畏鸷鸟不敢出。此物善服气,故能寿。冬月 不食,亦可验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