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五] 姜石

    姜石 味咸,寒,无毒。主热豌豆疮疔毒等肿。生土石间,状如姜,有五种色,白者最良 ,所在有之,以烂不碜(插荏切)者好,齐州历城东者良。(唐本先附) 图经曰∶姜石,生土石间,齐州历城来者良,所在亦有,今唯出齐州。其状如姜,有五 种, 用色白者,以烂而不碜者好。采无时。崔氏疗疔肿,单用白姜石末,和鸡子清敷之,疔自出 。乳痈涂之亦善。大凡石类,多主痈疽,北齐马嗣明医杨遵彦背疮,取粗理黄石如鹅卵大, 猛烈 火烧令赤,内碱醋中,因有屑落醋里,频烧淬石,至尽,取屑曝干,捣筛和醋涂之,立愈。 刘禹锡谓之炼石法∶用之敷疮肿无不愈者。世人又传麦饭石亦治发背疮。麦饭石者,粗黄白 ,类麦饭,曾作磨者尤佳。中岳山人吕子华方云∶取此石碎如棋子,炭火烧赤,投米醋中 浸之,良久又烧,如此十遍,鹿角一具连脑骨者,二、三寸截之,炭火烧令烟出即止,白蔹 末与石末等分,鹿角倍之,三物同杵筛,令精细,取三年米醋,于铛中煎如鱼眼沸,即下前 药调和,令如寒食饧,以篦敷于肿上,唯留肿头如指面,勿令有药,使热气得泄,如未有肿 脓,即当内消,若已作头,即撮令小。其病久,得此膏,直至肌肉烂落出筋骨者,即于细布 上 涂之,贴于疮上,干即易之,但中隔不穴者,即无不瘥。其疮肿时,切禁手触,其效极神异 。此方,孙思邈《千金月令》已有之,与此大同小异,但此本论说稍备耳。又水中圆石,治 背上忽肿,渐如盘子,不识名者,以水中圆石一、两碗,烧令极热,泻入清水中,沸定后洗 肿处,立瘥。 外台秘要∶救急治乳痈肿如碗大,痛甚。取白姜石捣末一、二升,用鸡子白和如饧敷肿 上,干易之,此方频试验佳。 衍义曰∶姜石,所在皆有,须不见日色,旋取微白者佳。治丁肿殊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