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十一] 野狼毒

    野狼毒 味辛,平,有大毒。主咳逆上气,破积聚饮食,寒热水气,胁下积癖,恶疮鼠疽蚀 ,鬼精蛊毒,杀飞鸟走兽。一名续毒。生秦亭山谷及奉高。二月、八月采根,阴干。陈而沉 水者良。(大豆为之使,恶麦名姜。) 陶隐居云∶秦亭在陇西,亦出宕昌。乃言只有数亩地生,蝮蛇食其根,故为难得。亦用 泰山 者,今用出汉中及建平。云与防葵同根类,但置水中沉者便是野狼毒,浮者则是防葵。俗用稀 亦难得,是疗腹内要药尔。唐本注云∶此物与防葵都不同类,生处又别。野狼毒今出秦州、成 州 ,秦亭故在二州之界,其泰山、汉中亦不闻有。且秦陇寒地,原无复蛇。复云数亩地生,蝮 蛇食其根,谬矣。今按别本注云∶与麻黄橘皮吴茱萸半夏枳实为六陈也。又按野狼毒 ,叶似商陆大黄,茎、叶上有毛,根皮黄,肉白。以实重者为良,轻者力劣。秦亭在陇西 ,奉高乃泰山下县。亦出宕昌及汉中,建平。旧经陶云∶与防葵同根,以置水中,浮者即是 防葵,沉者即是野狼毒,此不足为信。假使防葵秋冬采者坚实,得水皆沉。野狼毒春夏采者轻虚 ,得水乃浮尔。按此与防葵全别,生处不同,故不可将为比类。臣禹锡等谨按蜀本图经云 ∶ 根似玄参浮虚者为劣也。药性论云∶野狼毒,使,味苦、辛,有毒。治痰饮症瘕,亦杀鼠。 图经曰∶野狼毒,生秦亭山谷及奉高,今陕西州郡及辽、石州亦有之。苗叶似商陆及大黄, 茎 叶上有毛,四月开花,八月结实,根皮黄,肉白。二月、八月采,阴干。以陈而沉水者良。 葛洪治心腹相连常胀痛者。用野狼毒二两,附子半两,捣筛蜜丸如桐子大。一日服一丸,二日 二丸,三日三丸,再一丸,至六日又三丸,自一至三常服即瘥。《千金》疗恶疾。以野狼毒、 秦艽分两等,捣末酒服方寸匕,日二,常服之瘥。 圣惠方∶治干癣,积年生痂,搔之黄水出,每逢阴雨即痒。用野狼毒末涂之。集效方∶治 脏腑 内一 切虫病。川野狼毒杵末,每服一大钱,用饧一皂子大,沙糖少许,以水同化,临卧空腹服之。 服时先吃微紧,食药一服,来日早取下虫,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