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二十 上品] 鳝(音善)鱼

    味甘,大温,无毒。主补中,益血,疗沈(音审)唇。五月五日取头骨烧之,止 痢。 陶隐居云∶鳝是荇芩根化作之。又云∶是人发所化,今其腹中自有子,不必尽是变化也。 性 热,作食之亦补。而时行病起,食之多复,又喜令人霍乱。凡此水族鱼虾之类甚多,其有 名者,已注在前条,虽皆可食,而甚损人,故不入药用。又有食之反能致病者,今条注如后 说,凡鱼头有白色如连珠至脊上者、腹中无胆者、头中无鳃者,并杀人。鱼汁不可合鸬肉 食之。鲫鱼不可合猴、雉肉食之。鳅(音秋)鳝不可合白犬血食之。鲤鱼子不可合猪肝食之。 鲫鱼亦尔。青鱼不可合生胡荽及生葵并麦酱食之。虾无须及腹下通黑及煮之反白,皆不可 食。生虾脍不可合鸡肉食之,亦损人。又有(音脯)(音秕)亦益人,尾有毒,疗齿痛。 又 有(乌郎切)(乙八切)鱼,至能醒酒。(音候)鱼有毒,不可食。唐本注云∶《别 录》 云,干鳝头,主消渴,食不消,去冷气,除痞疹。其穿鱼绳,主竹木屑入目不出;穿鲍鱼绳 ,亦主眯目、去刺,煮汁洗之大良也。今按∶陈藏器本草云∶鳝鱼湿痹气,补虚损,妇人 产 鱼而细长,亦似蛇而无鳞,有青黄二色,生水岸泥窟中,所在皆有之。孟诜云∶鳝鱼,补五 脏 ,逐十二风邪。患恶气人,常作,空腹饱食,便以衣盖卧少顷,当汗出如白胶,汗从腰脚 中出,候汗尽,暖五木汤浴,须慎风一日,更三、五日一服。并治湿风。 陈藏器云∶血主癣及,断取血涂之。夏月于浅水中作窟,如蛇冬蛰夏出,宜食之。 证俗 音鳝鱼,音善字,或作鳝,诸书皆以为鳝。《本经》以为鳝,仍足鱼字,殊为误也。《风 土记》云∶鳝鱼夏出冬螫,亦以气养和实时节也。《颜氏家训》云∶《后汉书》鹳雀衔三鳝 鱼,音善,多假借作。《魏武四时食制》鳝,鱼,大如五斗,躯长一丈,即鱼也。若 如此长大,鹳雀不能胜一,况三头乎!是鳝鱼明矣。今宜作鳝字,作当重煮之,不可以桑 薪煮之,亦蛇类也。圣惠方∶治妇人乳结硬疼。用鳝鱼皮烧灰末,空心暖酒调二钱匕。 衍义曰∶鳝鱼,腹下黄,世谓之黄鳝。此尤动风气,多食令人霍乱,屡见之。向在京师, 邻 舍一郎官,因食黄鳝,遂致霍乱吐利,几至委顿。又有白鳝,稍粗大,色白,二者皆亡鳞。 大 者长尺余,其形类蛇,但不能陆行,然皆动风。江陵府西有湖曰西湖,每岁夏秋沮河水涨, 即湖水满溢,冬即复涸。土人于干土下撅得之,每及二、三尺,则有往来鳝行之路,中有泥 水,水涸又下,水至复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