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十五] 溺白(鱼靳切)

    疗鼻衄,汤火灼疮。 唐本注云∶溺白,烧研末,主紧唇疮。臣禹锡等谨按日华子云∶人中白,凉。治传尸 热 劳,肺痿,心膈热,鼻洪吐血,羸瘦渴疾。是积尿入药。 经验方∶治血汗,鼻衄五、七日不住,立效。以人中白不限多少,刮在新瓦上,用火逼 干, 研,入麝香少许,用酒下。又方∶秋石还元丹∶大补,暖。悦色进食,益下元。久服去百疾, 强骨髓,补精血,开心益志。炼人中白方∶男子小便十石,更多不妨。先大锅灶一副,于 空屋内,锅上用深瓦甑接锅口令高,用纸筋杵锻石,泥却甑缝并锅口,勿令通风。候干,下 小 便,只可于锅中及七、八分以来,灶下用焰火煮。专令人看之,若涌出,即添冷小便些小。 勿令涌出,候干细研,入好合子内,如法固济,入炭炉中之。旋取三、二两,再研如粉, 煮枣瓤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五、七丸,渐至十五丸,空心温酒、盐汤下。久服,脐下常如 火暖,诸般冷疾皆愈。久年冷劳虚惫甚者,服之皆壮盛。其药末常近火收,或时复养火三、 五日,功效大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