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十九 禽中] 雉肉

    雉肉 味酸,微寒,无毒。主补中益气力,止泄痢,除蚁。 陶隐居云∶雉虽非辰属,而正是离禽,丙午日不可食者,明王于火也。唐本注云∶雉, 温。 主诸疮。臣禹锡等谨按孟诜云∶山鸡,主五脏气,喘不得息者,食之发五痔。和荞麦面 食之生肥虫。卵不与葱同食,生寸白虫。又野鸡,久食令人瘦。又九月至十二月食之,稍有 补 。他月即发五痔及诸疮疥。不与胡桃同食,菌子、木耳同食发五痔,立下血日华子云∶雉 鸡,平,微毒。有痼疾人不宜食。秋冬益,春夏毒。 图经曰∶雉,《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今南北皆有之。多取以充庖厨。《周礼·庖人》共 六 禽,雉是其一,亦食品之贵,然有小毒,不宜常食。九月以后至十一月以前食之,即有补, 它 月则发五痔及诸疮疥。又不可与胡桃、菌蕈、木耳之类同食,亦发痔疾,立下血,须禁之。 《尔雅》所载雉名尤众,今人鲜能尽识。江淮、伊芳洛间有三种尾长而小者,为山鸡,人多畜 之,樊中则所谓翟山雉者也。江南又有一种白而背有细黑纹,名白鹇亦堪畜养,彼人食其肉 ,亦雉之类也,其余不复用之。 食疗云∶不与胡桃同食,即令人发头风,如在船车内,兼发心痛。亦不与豉同食。自死 足爪 不伸,食之杀人。食医心镜主消渴,饮水无度,小便多口干渴。雉一只,细切,和盐、豉 作羹食。又云∶主脾胃气虚下痢,日夜不止,肠滑不下食。野鸡一只,如食法,细研,着桔 皮、椒、葱、盐、酱,调和作馄饨熟煮。空心食之。又云∶治消渴,舌焦口干,小便数。野 鸡一只,以五味煮令极熟,取二升半以来,去肉取汁,渴饮之,肉亦可食。又云∶治产后下 痢,腰腹痛。野鸡一只,作馄饨食之。 衍义曰∶雉,其飞若矢,一往而堕,故今人取其尾置船车上,意欲如此快速也。汉·吕 太后 名雉,高祖字之曰野鸡,其实即鸡属也。食之,所损多,所益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