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
书名:证类本草朝代:宋作者:唐慎微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第十九 禽下] 鸬屎

    鸬屎 一名蜀水花。去面黑痣。
    头
    微寒。主鲠及噎。烧服之。 陶隐居云∶溪谷间甚多见之,当自取其屎,择用白处。市卖不可信。骨亦主鱼鲠。此鸟 不卵 生,口吐其雏,独为一异。臣禹锡等谨按陈藏器云∶鸬,本功外,主易产,临时令产妇 执之。此鸟胎生,仍从口出,如兔吐儿,二物产同,其疗亦一。又其类有二种,头细身长顶 上 白者名鱼蚊。杜台卿《淮赋》云∶鸬吐雏于八九,衔翼而低昂。药性论云∶蜀水花亦 可单用,鸬鸟粪是。有毒,能去面上。日华子云∶冷,微毒。疗面瘢疵及汤火疮痕。 和脂油调敷疔疮。 图经曰∶鸬屎,《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今水乡皆有之。此鸟胎生,从口中吐雏,如 兔子 类。故杜台卿《淮赋》云∶鸬吐雏于八九,衔翼而低昂是也。产妇临蓐令执之,则易 生 。其屎多在山石上,紫色如花,就石上刮取用之。南人用治小儿疳蛔,干碾为末,炙猪肉点 与啖,有奇功。《本经》名蜀水花。而唐面膏方,有使鸬屎,又使蜀水花者,安得一物 而两用,未知其的,别有一种似鸬,而头细,背长,项上有白者名白鲛,不堪药用。 圣惠方∶治鼻面酒。用鸬粪一合研,以腊月猪脂和,每夜敷之。外台秘要鱼骨 鲠。 口称鸬则下。又方∶治断酒。鸬粪灰,水服方寸匕。孙真人治噎欲发时,衔鸬嘴,遂 下。《外台秘要》同。 衍义曰∶鸬,陶隐居云∶此鸟不卵生,口吐其雏。今人谓之水老鸦,巢于大木,群集, 宿 处有常,久则木枯,以其粪毒也。怀妊者不敢食,为其口吐其雏。陈藏器复云∶使易产,临 时 令产妇执之,与陶相戾。尝官于澧州,公宇后有大木一株,其上有三、四十巢。日夕观之, 既能交合,兼有卵壳布地,其色碧。岂得雏吐口中?是全未考寻,可见当日听人之误言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