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五(卷首缺)·人合

    平按∶此篇自注文“不足二节,故得怀子也”以上,残脱不完,篇目亦不可考,故自黄帝问于 伯高曰至以抱人形,谨从《灵枢》卷十第七十一《邪客》篇补入。自天有阴阳以下至天地相应者, 见《灵枢·邪客》篇 黄帝问于伯高曰∶愿闻人之肢节,以应天地奈何?伯高答曰∶天圆地方,人头圆足方以应之。 天有日月,人有两目。地有九州,人有九窍。天有风雨,人有喜怒。天有雷电,人有音声。天有四 时,人有四肢。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天有冬夏,人有寒热。天有十日,人 有手十指。辰有十二,人有足十指茎垂以应之,女子不足二节以抱人形。(以上从《灵枢·邪客》 篇补入。不足二节,故得怀子也。)天有阴阳,人有夫妻。岁有三百六十五日,人三百六十五节。 (平按∶《灵枢》人下有“有”字。)地有高山,人有肩膝。地有深谷,人有腋。(戈麦反,曲 脚也。)地有十二经水,人有十二经脉。地有云气,人有卫气。地有草,(千古反,草名也,又 死草也。平按∶云气原抄云字下半不全,只余上半雨字。按《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地气上 为云。此云地有云气正合。袁刻因《灵枢》作泉脉,遂作泉气,恐误。《灵枢》作。)人有豪毛。 天有昼晦,人有卧起。天有列星,人有齿牙。地有小山,人有小节。地有山石,人有高骨。地有林 木,人有幕筋。地有聚邑,人有肉。岁有十二月,人有十二节。地有时不生草,人有母子。此人 所以与天地相应者。(幕当为膜,亦幕覆也。膜筋,十二经筋及十二筋之外裹膜分肉者,名膜筋也。 人身上有二十六形,应天地之形也。平按∶《灵枢》齿牙作牙齿,时上有四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