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二十八·风] 诸风杂论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灵枢》卷九第五十八《贼风》篇,又见《甲乙经》卷 六第五。 黄帝曰∶夫子言贼风邪气之伤人也,令人病焉;今有其不离屏蔽,不出室内之中, 卒然病者,非必离贼风邪气,其故何也?(贼风者,风从冲上所胜处来,贼邪风也。离, 历也。贼邪之风夜来,人皆卧,虽是昼日,不离屏蔽室内,不历贼风邪气,仍有病者, 其故何也?平按∶室内《灵枢》、《甲乙》作室穴。非必 《灵枢》作非不。袁刻脱必字。)岐伯曰∶此皆尝有所伤于湿气,藏于血脉之中,分肉 之间,久留而不去,若有所堕坠,恶血在内而不去,卒然喜怒不节,饮食不适,寒温不 时,腠理闭而不通,其开而遇风寒时,血气结,与故邪相袭,则为寒痹。其有热则汗 出,汗出则受风,虽不遇贼风邪气,必有因加而发焉。(人虽不离屏室之中,伤于寒湿, 又因坠有恶血,寒湿恶血等邪,藏于血脉中,又因喜怒饮食寒温失理,遂令腠理闭塞, 壅而不通。若当腠开,遇于风寒,则血凝结,与先寒湿故邪相因,遂为寒痹。虽在屏蔽 之中,因热汗出,腠开受风,斯乃屏内之中加此诸病,不因贼风者。平按∶其开而遇风 寒,《甲乙》无其开二字,遇上有适字。时血气结《素问》、《甲乙》作则血气凝结。) 黄帝曰∶今夫子之所言者,皆病患之所自知也;其无所遇邪气,又无怵惕之志,卒然而 病者,其故何也?唯有鬼神之事乎?(因内邪得病,病患并能自知;仍有自知不遇寒湿 之邪,又无喜怒怵惕之志,有卒然为病,当是鬼神为之乎?平按∶其无所遇邪气,《甲 乙》无所字。之志《灵枢》作之所志。鬼神上《灵枢》、《甲乙》有因字。注仍有袁刻 作因有有。)岐伯曰∶此亦有故邪留而未发也,因而志有所恶,及有所梦慕,血气内乱, 两气相薄,其所从来者微,视之不见,听而不闻,故似鬼神。(以下答意,非无故邪在 内,亦非无怵惕之志。故有所恶,即为怒也;梦有所乐,即为喜也。因此两者相薄,故血 气乱而生病。所来微细,视听难知,众人谓如鬼神,非鬼神也。平按∶《灵枢》、《甲 乙》无梦字。薄《灵枢》作搏。)黄帝曰∶其祝而已者,其故何也?岐伯曰∶先巫者固 知百病之胜,先知其病之所从生者,可祝而已。黄帝曰∶善。(先巫知者,巫先于人, 因于鬼神,前 知事也。知于百病从胜克生,有从内外邪生。生病者,用针药疗之,非鬼神能生病也, 鬼神但可先知而已。由祝去其巫知之病,非祝巫之鬼也。平按∶祝下《甲乙》有由字。 固知《灵枢》、《甲乙》作因知。其病之所从生者《甲乙》作百病之所从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