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三十·杂病] 刺腹满数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按之立已,见《灵枢》卷五第二十六《杂病》篇。自腹暴至末, 见《素问》卷八第二十八《通评虚实论》篇。又自篇首至足厥阴,见《甲乙经》卷九第 九。自腹满大便不利至末,见《甲乙经》卷九第七。 少腹满大,上走胃至心,身时寒热小便不利,取足厥阴。(水气聚于少腹, 上走至于心下恶寒寒热,小便不利,下热也。是足厥阴所由,故取其输穴也。平 按∶《灵枢》少腹作小腹。走胃《甲乙》作走胸。《灵枢》作淅淅,《甲乙》作索 索然。)腹满,大便不利,腹大,上走胸嗌,喘息喝喝然,取足少阴。(此皆足少阴脉 所行之处,故取其脉之输穴。有本少阴少阳。平按∶上走《灵枢》作亦上走。《甲乙》 无喘息二字,注云∶”《灵枢》有喘息二字。”足少阴《甲乙》作足少阳。)腹满食不化, 腹向向然不便,取足太阴。(腹满食不化,腹虚胀不大便,皆足太阴脉所主,故取之输 穴也。平按∶《甲乙》化下无腹字。不便《灵枢》作不能大便,《甲乙》作不得大便。 足太阴《甲乙》作足太阳。)腹痛,刺脐左右动脉,已刺按之,立已;不已,刺气街, 已刺按之,立已。(腹痛,足阳明脉所主,故脐左右动脉,足阳明动也。气街亦是足阳 明动脉,故不已取之也。平按∶《甲乙》气街下无已刺二字。)腹暴满,按之不下,取 太阳经络。经络者,则人募者也。少阴输,去脊椎三寸,旁五,用员利针。(足太阳与足 少阴为表里。足少阴上行贯肝膈,发腹诸穴,故腹暴满,故取太阳经络。经脉络脉,人 之盛募之气。腹满亦取足少阴之输,夹脊相去三寸,输旁五取之,作员利针。募,有本 为幕也。平按∶《甲乙》暴下有痛字。《素问》太阳上有手字,经络二字不重,则人募 者也作胃之募也,《甲乙》作取太阳经络血者则已,无人募者也四字,少阴上有又刺二 字。《素问》王注云∶“太阳为手太阳经络之所生,故取中脘穴,即胃之募也。”新校 正云∶“杨上善注云足太阳,其说各不同,未知孰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