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三十·杂病] 惊狂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灵枢》卷五第二十二《癫狂》篇,又见《甲乙经》卷 十一第二。 治狂始生,先自悲,喜忘喜怒喜恐者,得之忧饥,治之取手太阳阳明血变而止, 及取足太阴、阳明。(人之狂病,先因忧结之甚,不能去解于心,又由饥虚,遂神志失 守,则自悲喜忘喜怒喜恐,乘即发于狂病,虽得之失志,然因疗之心腑手太阳,肺腑手 阳明也。足太阴、阳明主谷,亦可补此二脉,以实忧饥,虚损即愈也。平按∶《灵枢》、 《甲乙》悲下有也字。三喜字《甲乙》均作善。《灵枢》作苦怒善恐。手太阳《灵枢》、 《甲乙》作手太阴。)狂始发,少卧不饥,自高贤也,自辨智也,自尊贵也,喜骂詈, 日夜不休,治之取手阳明太阳太阴舌下少阴,视脉之盛者皆取之,不盛者释之。 (手阳明络肺,手太阳络心,手太阴属肺主气,故少卧自高等,皆是魄失气盛,故视脉 盛者皆泻去之,及舌下足少阴脉盛者,互泻去之。平按∶喜骂《灵枢》、《甲乙》作善 骂。视下《灵枢》无脉字。注互袁刻作亦。)狂,喜惊喜笑,好歌乐,妄行不休者,得 之大恐,治之取手阳明、太阳、太阴。(此三脉乃是狂惊歌乐妄行所由,准推可知也。 平按∶《灵枢》喜惊喜笑作言惊善笑,《甲乙》作善惊善笑。)狂,目妄见耳妄闻、喜 呼者,少气之所生也,治之取手太阳、太阴、阳明、足太阴、头、两颔。(狂而少气, 复生三病,因此四经,故皆取之也。平按∶《甲乙》足太阴作足太阳,头上有及字。 《灵枢》颔作。)狂者多食,喜见鬼神,喜笑而不发于外者,得之有所大喜,治之取 足太阴、阳明、太阳,复取手太阴、太阳、阳明。(不发于外者,不于人前病发也。得 之大喜者,甚忧大喜并能发狂,然大喜发狂与忧不同,即此病形是也。手足太阴、手足 阳明、手足太阳,是疗此病所由,故量取之,以行补泻也。平按∶《灵枢》、《甲乙》 喜见喜笑作善见善笑,复取作后取。)狂而新发,未应如此者,先取曲 泉左右动脉及盛者见血,食顷已,不已,以法取之,灸骨二十壮。(曲泉,肝足厥阴 脉穴。平按∶《灵枢》食顷作有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