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三十·杂病] 四时之变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灵枢》卷十一第七十四《论疾诊尺》篇。又自冬伤于 寒至咳嗽,见《素问》卷二第五《阴阳应象大论》篇,又见《甲乙》卷十一第五。 四时之变,寒暑之胜,重阴必阳重阳必阴,故阴主寒,阳主热,故寒甚则热,热 甚则寒,(日中阳陇,必降为阴;夜半阴极,必升为阳。)故曰∶寒生热,热生寒,此 阴阳之变也。(十一月极寒,一阳爻生,即寒生热也。五月一阴爻生,即热生寒也。) 故曰∶冬伤于寒,春生瘅热;(寒,冬之气也。伤,过多也。人之冬月,受寒过多,至 春必属瘅热之病,此为寒生热也。)春伤于风,夏生飧泄肠;(风,春之气也。受风 过多,极为飧泄肠,此为风生泄也。)夏伤于暑,秋生疟;(暑,夏之气也。受暑 过多,极为疟,此为暑生疟也。)秋伤于湿,冬生咳嗽。是谓四时之序。(湿,秋之 气也。受湿过多,极为咳嗽,此为湿生咳也。此是四时必□□□不可易。平按∶注四时下 原抄有必字,必下缺三字,最下一字下半作文。袁刻四时下无必字,作之序支三字,不 合。兹于必字下,仍空三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