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二十二·九针之二] 五刺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灵枢》卷二第七《官针》篇,又见《甲乙经》卷五第二。 凡刺有五,以应五脏。一曰半刺,半刺者,浅内而疾发针,令针伤多,如拔发爪,以取 皮气,此肺之应。(凡刺不减一分,今言半刺,当是半分,故以拔发爪,欲令浅刺,多则恐伤气 也。平按∶毋令针伤多《灵枢》、《甲乙》作无针伤肉。发爪《灵枢》作毛状,取上无以字。《甲 乙》爪作状。)二曰豹文刺,豹文刺者,刺左右前后针之,中脉为故,以取经络之血者,此心之 应也。(左右前后针,状若豹文,故曰豹文刺也。中经及络,以出血也。平按∶《灵枢》、《甲 乙》左右上无刺字。)三曰关刺,关刺者,直刺左右,尽筋上,以取筋痹,慎无出血,此肝之应 也,或曰开刺,一曰岂刺。(刺关身之左右,尽至筋上,以去筋痹,故曰关刺,或曰开刺也。平 按∶开刺《灵枢》作渊刺,《甲乙》同,惟或曰渊刺又曰岂刺八字,在四曰合刺之下。)四曰合刺, 合刺者,左右鸡足,针于分肉之间,以取肌痹,此脾之应也。(刺身左右分肉之间,如鸡足之 迹,以合分肉间之气,故曰合刺也。平按∶合刺《灵枢》、《甲乙》作合谷刺。)五曰输刺,输刺 者,直入直出,深内之至骨,以取骨痹,此肾之应也。(根据于输穴,深内至骨,以去骨痹,故曰 输刺也。平按∶输刺《甲乙》作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