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三十·杂病] 重身病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素问》卷十三第四十七《奇病论》篇,又见《甲乙经》 卷十二第十。 黄帝问于岐伯曰∶人有重身,九月而喑,此为何(从《太素》残卷补入。)病?岐 伯曰∶胞之络脉绝。问曰∶何以言之?答曰∶胞络系于肾,少阴脉肾系舌本,故不能 言。曰∶治之奈何?曰∶无治也,当十月复。(妇人怀子,又名曰重身□□□□□□属 膀□,不言女子□,今云胞络系于肾少阴上系舌本者,以是女子胞络亦系于肾,故任身 九月有胞络绝者,喑不能言,至十月胎生,还复旧也。平按∶ 注重身下原缺六字,宜空六格,袁刻作胞络脉三字,不合。膀下原缺一字,宜空一格, 应是胱字,袁刻作胱肾腑三字,不合。女子下原缺一字,袁刻作肾。十月上袁刻脱至字。 复下袁刻脱旧也二字。)《刺法》曰∶无损不足益有余以成疹。(平按∶益《甲乙》作 溢。以成疹《素问》作以成其疹。《甲乙》疹作辜,注云∶“《素问》作疹。”《素问》 疹下有“然后调之”四字,新校正云∶“《甲乙》及《太素》无此四字,本全元起注文, 误书于此,当删去之。”)所谓不足者,身羸瘦,无用石也。益有余者,腹中有形而 泄之,泄之则精出而病独擅中也,故曰疹成。(身之羸瘦,更用石,此为损不足也。 腹中有形,此为有余,益之以成其病,斯乃损于有余为病也。益有余为病□知,□实为 病难□,故须言之。平按∶疹成《甲乙》作成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