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二十六·寒热] 虫痈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灵枢》卷十第六十八《上膈》篇,又见《甲乙经》卷十一第八。 黄帝问于岐伯曰∶气为上鬲,上鬲者,食饮入而还出,余已知之矣;虫为下鬲,下鬲者,食 时乃出,余未得其意,愿卒闻之。(,子内反。鬲,痈也。气之在于上管,痈而不通,食入 还即吐出;虫之在于下管,食时而出,虫去下虚,聚为痈,故须问也。平按∶《灵枢》鬲作膈, 上鬲二字不重。《甲乙》入上无饮字。)岐伯曰∶喜怒不适,饮食不节寒温不时,则寒汁流于 肠中,流于肠中即虫寒,虫寒则积聚守于下管,守于下管则下管充郭,卫气不营,邪气居之。人 食则虫上食,虫上食则下管虚,虚则邪气胜之,积聚以留,留则痈成,痈成则下管约。其痈在管 内者,则沉而痛深;其痈在外者,则痈外而痛浮,痈上皮热。(虫痈之病,所由有三∶一因喜怒 伤神,不得和适;二因纵欲,饮食不节;三因随情寒温,不以时受。此三因中随有一种乖和,则寒 邪汁下流于肠中,令肠内虫寒,聚满下管,致使卫气不得有营,邪气居之。又因于食,虫亦上食, 下管遂虚,邪气积以成痈。其痈若在管内,其痛则深;若管外,其痛则浮,当痈皮热,以为候也。 平按∶《甲乙》则寒汁流于肠中,流作留;流于肠中即虫寒作留则虫寒;管作脘; 则下管充郭卫气不营作守下脘则胃肠充郭胃气不营。《灵枢》则下管充郭作则肠胃充郭,虚则邪气 胜之作下管虚则邪气胜之。《甲乙》胜下无之字,有胜则二字。《灵枢》则沉二字作即。)黄帝 曰∶刺之奈何?岐伯曰∶微按其痈,视气所行,(以手轻按痈上以候其气,取知痈气所行有三∶ 一欲知其痈气之盛衰,二欲知其痈之浅深,三欲知其刺处之要,故按以视也。平按∶《甲乙》无 微字。)先浅刺其旁,稍内益深,遂而刺之,毋过三行,(候其痈旁气之来处,先渐浅刺,后以 益深者,欲导气令行也。还,复也。如此更复刺,不得过于三行也。平按∶遂《灵枢》、《甲乙》 作还,据本注亦应作还,当系传写之误。)察其沉浮,以为深浅,(沉浮浅深也,察痈之浅深以行 针也。平按∶《甲乙》作浅深。)已刺必熨,令热入中,日使热内,邪气益衰,大痈乃溃。(寒汁 邪气聚以为痈,故痈塞也。令刺已熨之令热入中者,以寒,温使其日有内热,寒去痈溃也。)以 参伍禁,以除其内,(亦可含于豕膏,无冷食,三日其病已矣。参伍,揣量也。平按∶《甲乙》作 互以参禁,《灵枢》作伍以参禁。)恬无为,乃能行气,(夫情有所在则气有所并,气有所并则 不能营卫,故忘情恬无为,则气将自营也。平按∶《灵枢》、《甲乙》作澹,袁刻作淡。)后 以酸苦,化谷乃下。(酸为少阳,苦为太阳,此二味为温,故食之化谷也。平按∶《灵枢》酸作咸。 《甲乙》此句作“后服酸苦,化谷乃下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