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十九·设方] 知古今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素问》卷四第十四《汤液醪醴论》篇。 黄帝问于岐伯曰∶为五谷汤液及醪醴奈何?(醪,汁泽酒。醴,宿酒也。此并拟以去病,为 之奈何也?平按∶《素问》无于岐伯三字。)岐伯对曰∶必以稻米,炊之稻薪,稻米者完,稻薪 者坚。曰此得之天之和,高下之宜,故能至完;伐取得时,故能至坚。(稻米得天之和气,又高 下得所,故完。稻薪收伐得时,所以坚实,用炊以为醪醴,可以疗病者也。平按∶曰此得上《素问》 有“帝曰∶何以然?岐伯”七字。之天之和《素问》作天地之和,至坚下有也字。)黄帝问于岐 伯曰∶上古圣人作汤液醪醴,为而不用何也?曰∶上古圣人作为汤液醪醴者,以为备耳。夫上古 作汤液,故为而弗服。(伏羲以上,名曰上古;伏羲以下,名曰中古;黄帝之时,称曰当今。上 古之时,呼吸与四时合气,不为嗜欲乱神,不为忧患 伤性,精神不越,志意不散,营卫行通,腠理致密,神清性明,邪气不入,虽作汤液醪醴,以为 备拟,不为服用者也。平按∶黄帝问于岐伯曰《素问》作帝曰。何也下《素问》有岐伯二字,上古 作自古,作为作之作。)中古之世,德稍衰也,邪气时至,服之万全。(上古行于道德,建德既 衰,下至伏羲,故曰稍衰也。帝王德衰,不能以神化物,使疵疠不起,嗜欲情生,腠理开发,邪 气因入,以其病微,故服汤液醪醴。稍衰而犹纯,故因汤液而万病万全。)曰∶今之世不必已何 也?(不定皆全,故曰不必已也。平按∶《素问》曰上有帝字。)曰∶当今之世,必齐毒药攻其 中,石针艾治其外,形弊血尽而功不立者,何也?(广前问意。问意曰∶良药可以养性,毒药 以疗病。黄帝不能致德,邪气入深,百性疾甚,尽齐毒药以攻其内,石针艾以疗其外,外则形 弊,内则血气尽,而形不愈,其意何也?平按∶《素问》曰上有岐伯二字,外下有也字及帝曰二 字。)曰∶神不使。何谓神不使?(人之神明有守,以营于身,即为有使也。平按∶曰上《素问》 有岐伯二字,何谓上有帝曰二字。)曰∶针石者,道也。精神越,志意散,故病不可愈也。(针 石道者行针石者须有道也。有道者神不驰越,志不异求,意不妄思,神清内使,虽有邪客,服 之汤液醪醴万全也。平按∶《素问》曰上有岐伯二字,越作不进,散作不治。新校正云∶“按全 元起本云∶精神进,志意定,故病可愈。《太素》云∶精神越,志意散,故病不可愈。”与此正 同。)今精坏神去,营卫不可复收。(今时五脏精坏,五神又去,营卫之气去而不还,故病不愈。) 何者?视欲无穷而忧患不止,故精气施坏,营涩卫除,故神去之,而病之所以不愈也。(以下释 前精坏神去、营卫不行所由也。一则纵耳目于声色,乐而不穷;二则招忧患于悲怨,苦而不休。 天之道也,乐将未毕,哀已继之。故精气施坏, 营涩卫除,神明去身,所以虽疗不愈也。故无恒愚品,不可为医作巫,斯之谓也。平按∶视《素问》 作嗜。施《素问》作弛。营涩《素问》作荣泣。病下《素问》无之所以三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