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太素》
书名:黄帝内经太素朝代:唐作者:杨上善时间:公元618-907年

[卷第二十三·九针之三] 量顺刺

    平按∶此篇自篇首至末,见《灵枢》卷八第五十五《逆顺》篇。自刺法曰无刺之热至不 治已病,见《甲乙经》卷五第一。自伯高曰兵法无迎逄逄之气至与脉相逆者,又见日本《医心方》 卷一。 黄帝问伯高曰∶余闻气有逆顺,脉有盛衰,刺有大约,可得闻乎?(设此三问,为调气之要 也。)伯高对曰∶气之逆顺者,所以应天下阴四时五行也。(一,知逆顺,谓知四时五行逆顺 之气,根据而刺也。平按∶《灵枢》天下作天地。)脉之盛衰者,所以候血气之虚实有余不足。(二, 知候脉,谓候寸口人迎气虚实也。)刺之大约者,必明知病之可刺,与其未可刺,与其已不可 刺也。三知刺法,谓知 此病可刺、此未可刺、此不可刺也。约,法也。黄帝曰∶候之奈何?伯高曰∶兵法∶无迎逄逄之 气,(逄,蒲东反,兵气盛也。平按∶《医心方》兵法下有曰字。)无击堂堂之陈。刺法曰∶无 刺之热,(,呼笃反,热炽盛也。堂堂,兵盛貌。兵之气色盛者,未可即击,待其衰然后 击之。刺法亦尔,邪气盛者,消息按摩,折其大气,然后刺之,故曰无刺热也。)无刺漉漉之 汗,(漉漉者,血气泄甚大虚,故不可刺之也。)无刺浑浑之脉,(浑浑,浊乱也。凡候脉浊乱者, 莫知所病,故不可刺也。)无刺病与脉相逆者。(形病脉不病,脉病形不病,名曰相反。逆,反 也。)黄帝曰∶候其可刺奈何?伯高曰∶上工,刺其未生者也;(内外二邪虽有,未起病形,刺 之以为上工也。)其次,刺其未盛者也;(已成微病,未为盛者,刺之以为上工者也。平按∶未 盛《甲乙》作未成。)其次,刺其已衰者;(病虽已衰,未即能愈,刺之以为中工者也。)下工, 刺其方袭也,与其形之盛者也,与其病之与脉相逆者也。(方,正方。袭,重也。正病重叠,病形 复盛,病脉相反,刺之以为下工者也。)故曰∶方其盛也,勿敢毁伤,刺其已衰,事必大昌。(言 工有损益也。)故曰∶上工治不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不病,未病之病也。已病,已成病也。 平按∶治不病《灵枢》、《甲乙》作未病。《甲乙》无此之谓也四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