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内集·卷一 针灸] 炼脐法

    彭祖固阳固蒂长生延寿丹(江吴省斋公赠) 夫人之脐也,受生之初,父精母血相受,凝结胞胎混沌,从太极未分之时,一气分得二穴。穴中如产四穴, 外通二肾,内长赤白二脉。 四穴之中,分为表里,在母腹中,母呼儿呼,母吸儿吸,是一身脐蒂,如花果在枝而通蒂也。一月一周真气 渐足,既产胎衣未脱,脐带且缓断,倘脐门未闭,感风伤寒,即损婴儿真气。遂以艾火熏蒸数次,则真气无患 矣。三七脐门自闭,惟觉口深,于是阳盛年长,泪于五味,溺于五音,探于五气,外耗精神内伤生冷,而真 气不得条畅,所以立法蒸脐固蒂,如水灌土培草木,根本自壮茂也。人常根据法熏蒸,则荣卫调和,安定魂魄寒暑不侵,身体可健,其中有神妙也。夫肺为五脏华盖,声音所从生者,皮毛赖之而滋润,肾水由之而生养。 腠理不密,外感内伤乘之,令人咳嗽。外感发散,内伤滋润,又有郁结则当解之。或伤辛燥之药,或未发散而 遂使郁遏之剂,则气不散而滞于肺中,多生粘痰而作喘急咳嗽。或伤房劳饮食。致使吐血,乍寒乍热,耳目 昏昏,身体倦怠拘急胸满烦闷,饮食少思,精神怯弱等疾作矣。医者可急用保真丸化痰丸等剂疗之。倘 用之无效,必须根据法熏脐。今将此方药料,开具于后。
    麝香
    五钱。引诸药入五脏六腑,周彻百节
    丁香
    三钱。入肺补血,实脾胃。
    青盐
    四钱。入肾以实其子,使肺母无泄漏,如乳补下益其气脘。
    夜明砂
    五钱。透肺孔,补气不足,散内伤有余。
    乳香木香
    各二钱。
    小茴
    四钱。治湿沥之症,调达周流,升降其气,不致喘嗽。如欲断水,先寻此源。
    没药虎骨、蛇骨、龙骨朱砂
    各五钱。
    雄黄
    三钱。削除病根,扶弱助强。
    白附子
    五钱。循各经络有推前拽后之功。
    人参附子胡椒
    各七钱。补元气,行血化痰津液
    五灵脂
    五钱。保肺气,削有余,补不足。
    槐皮
    能闭押诸气之性,使无走窜。
    艾叶
    取其火热,劫病去毒,起死回生。 上为末,另用白面作条,圈于脐上,将前药一料分为三分,内取一分,先填麝香末五分入脐眼内;又将 前药一分,入面圈内,按药令紧,中插数孔,外用槐皮一片盖于药上,艾火灸之,无时损易,壮其热气,或自 上而下,自下而上,一身热透。患人必倦沉如醉,灸至五六十壮,遍身大汗,上至泥丸宫,下至涌泉穴。如 此,则骨髓风寒暑湿五劳七伤尽皆拔除。苟不汗则病未愈,再于三五日后又灸,灸至汗出为度。学人虽用小 心灸至百二十壮,则疾必痊。灸时要慎风寒,戒油腻生冷,保养一月以后,愈加精神健旺。若妇人灸脐,去麝, 加韶脑一钱。扁鹊明此二十味浮沉升降,君臣佐使,使其所治劳嗽之疾,无不痊愈,不惟劳疾。凡一年四季各 熏一次,元气坚固,百病不生,及久嗽久喘,吐血寒劳,遗精白浊阳事不举,下元极弱,精神失常,痰膈等 疾,妇人赤白带下,久无生育,子宫极冷,凡用此灸,则百病顿除,益气延年
    接命丹
     养丹田,助两肾,添精补髓,返老还童,却病延年。用大附子一枚,重二两二钱,切作薄片,夏布包定, 以甘草甘遂各二两捶碎,用烧酒二斤共浸半日,文武火煮,酒干为度。取起附子、草、遂不用,加麝香三分, 捶千余下,分作二丸,阴干,纳一丸于脐中,七日一换。一丸放黑铅盒内养之。
    温脐种子方
     五灵脂、白芷、青盐(各二钱),麝香(一分)为末,另用荞麦粉水和成条,圈于脐上,以前药实于 脐中。 寻常只用炒盐。又治霍乱欲死及小便不通。如虚冷甚者,加硫黄,入麝香为引。 用艾灸之,妇人尤宜。但觉脐中温暖即止,过数日再灸,太过则生热也。
    温脐兜肚方
     专主痞积,遗精白浊,妇人赤白带下,经脉不调,久不受孕者。惟有孕者忌之。白檀香、羚羊角(各一两), 零陵香马蹄香(即广沉香)、香白芷、马兜铃木鳖子甘松升麻血竭(各五钱),丁皮(七钱),麝 香(九分),以上十二味为末,分作三分,每用一分。以蕲艾絮绵装白绫兜肚内。初服者,每三日后一解, 至第五日又服,一月后常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