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外集·卷三 内伤(饥饱劳役饮食积聚)] 内伤饥饱劳倦总方

    
    升阳散火汤
    治男妇四肢发热肌热筋痹热,骨髓中热如燎,扪之烙手。夫四肢属脾,脾者土也,热伏 地中。此病多因血虚而得,或胃虚过食冷物,抑遏阳气脾土火郁则发之,此药乃胃、胆、脾、肺、膀胱经 药也。升麻葛根独活羌活白芍人参各五分,防风二分半,柴胡八分,炙甘草三分,生甘草三分,水 煎服。
    升阳汤
    治一日大便三四次,溏而不多,有时泄泻,腹中鸣,小便黄。柴胡、益智仁当归陈皮各三分, 升麻六分,甘草二钱,黄三钱,红花少许,水煎热服
    火郁汤
    治手足心发热。升麻、葛根、柴胡、自芍各钱半,防风、甘草各一钱,葱白煎服。
    泻阴火升阳汤
    治肌热烦热面赤少食,喘咳痰盛,右关脉缓弱或弦或浮数。羌活、甘草、黄、苍术各 一钱,升麻八分,柴胡钱半,人参、黄各七分,黄连酒炒、石膏各五分,深秋勿用,水煎服。按此发脾胃火 邪之剂,又心、胆、肝、肺、膀胱药也。泻阴火,升发阳气,荣养气血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