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外集·卷七] 急救诸方

    万病解毒丹,乃急救通用妙剂,外伤内伤缢死溺死皆验。万病解毒丸,中诸毒皆验。
    救缢死
    自旦至暮,但心下微温,虽一日以上可活。急抱起死人,将绳宽解去,切不可割断,极须按定其 心,却捻正喉咙,放倒卧,令一人以手掌掩其口鼻,两人吹其两耳,一人急牵其发不放手,及屈伸其手足摩将 之。少活,即以粥饮与之。此法救人,无不活者。又法,男用雌鸡、女用雄鸡冠,刺血点口中,即活。
    救溺死
    先以刀HT开口,放箸一根衔之,使可出水,然后解去其衣服,以艾灸脐中,令两人以笔管吹其耳, 即活。或以生人倒驮死人,即负持走,吐水便活。外用绵裹皂角末纳谷道中,水出即活,内以鸭血灌之。又法, 用酒坛一个,以纸钱一把烧坛中,急以坛口复死人面上或脐上,冷则再换,水出即活,如苏即用苏合香丸擦牙。
    救冻死
    其证四肢强直口噤,只有微气者,且慢向火,急用布袋盛热灰放在心头,冷即换热,待眼开却用 温酒或米饮灌之,冬月堕 水冻死亦宜。
    救魇死
    原有灯即得,如无灯切不可用灯,急用竹管吹其两耳,或通关散吹入鼻内,或以盐汤灌之,或用 韭菜捣汁滴入鼻中,卒中恶死亦宜。或到客舍官驿,及久无人居住冷房,睡中为鬼物所魔,但闻其人吃吃作声, 令人叫唤,如不苏,不急救则死。用牛黄雄黄各一钱,朱砂五分,为末,每排一钱烧于床下,一钱用酒调灌 之。
    救坠死
    坠下瘀血冲心欲绝者,用豆豉浓煎汤服。若便觉气绝不能言,取药不及,急HT开口,以热小便 灌之。
    救绞肠痧
    即腹痛难忍,但阴沙腹痛而手足冷,看其身上红点,以油灯心点火燎之即愈。阳沙腹痛而手足 暖,以针刺其十指背近爪甲半分许,即动爪甲,而指背皮肉动处血出即安。仍先自两臂捋下其恶血,令聚指头, 血出为好。
    解砒毒
    其证烦躁如狂,心腹搅痛,头旋欲吐不吐,面口青黑,四肢逆冷。此毒于肉饭中得之则易治,饮 酒中得之则散归百脉难治。在胸膈用瓜蒂稀(批∶稀唐本作启)涎散吐之,在腹中急服万病解毒丹下之,或 大承气汤加雄黄、青黛等分,略煎冷服,徐服参苓白术散。仍忌鸡鹅肉数日。一方用早禾秆烧灰,井水调浓汁 冷服一碗,其毒下利即愈。或用麻油,或人粪汁皆可灌之。一方旋刺羊血或鸡鸭血热服,兼解鼠莽毒及丹药毒
    解川乌附子
    心烦躁闷,甚则头岑岑然,遍身皆黑,势危必死,煎绿豆黑豆冷冻饮料,或防风甘草煎汤冷 服,一切药毒及犯热物亦宜,但要心间暖者不妨。《朱子全集》云∶紧急无药,令多汲新水连饮,大呕泻而愈。
    解巴豆
    令人大泻或吐,烦渴发热,急用黄连黄柏煎汤冷服,更以冷水浸手足掌。忌食热汤、热性药 物。
    解诸草毒
    治误食毒草并百物毒,救人于必死,板蓝根四两,贯众、青黛、生甘草各一两,为末,蒸饼丸,梧 子大,另用青黛为衣。如觉精神恍惚恶心,即是误中诸毒,急取十五丸嚼烂,新汲水下即解。
    解豆腐
    过食令人生疮,暖气,遗精白浊。用生萝卜煎汤服,或子煎汤亦可。
    解诸菌毒
    掘新地取真黄土,以冷水于内搅之令浊,澄少顷,取饮之可解。亦治枫木菌食之令人笑不止。 又方,用芫花生为末,每一钱新汲水下,以利为度。菌之毒者,盖因蛇虫毒瓦斯熏蒸所致。
    解鼠莽毒
    用大黑豆煮汁服之。如欲试其验,先刈鼠莽苗叶,以汁浇其根,从此败烂,不复生矣。
    解鸩鸟毒
    即孔雀毛并胆也。用干葛为末,水调服。食鹅、鸭中毒,以糯米泔温服即消。
    解六畜肉毒
    用犀角磨浓汁一碗服之。食自死六畜毒,用黄柏末一二钱服之。不解再服。
    解河豚鱼毒
    一时困怠杀人,急用清油吐出,或服槐花末、龙脑末皆可,至宝丹尤妙。诸鱼毒,橄榄解之。
    解斑蝥
    其证吐逆不止,急用绿豆,或乌豆、或糯米煎汤服。一方用泽兰叶捣汁服,或干者为末,白 汤下。
    解鳖蛤蟆毒
    用生豆豉一合,新汲水半碗,浸汁顿服即愈。此三物令小便秘,脐下蔽痛,有致死者。
    解中金蚕虫毒
    才觉中毒,宜先吮白矾,味甘而不涩,次嚼黑豆不腥者是也。用石榴根皮煎浓汁饮之,即 吐出活虫,无不愈者。
    解中诸物毒
    白矾、细茶等分为末,每三钱新汲水调服。得吐即效,未吐再服。或万病解毒丹、丸下之。
    解中毒
    及蛇虫咬,痈疽才作,服此毒瓦斯不聚。用青黛、雄黄各等分,为末,新汲水下二钱。
    误吞铜铁碗瓦
    万病解毒丸∶大黄大戟连翘寒水石各二两,白玉簪白芷黄芩茯苓石膏滑石天花粉各三两,甘草、薄荷、干葛各四两。山慈菇六两,贯众一两半,青黛五钱,为末,绿豆粉糊丸弹 子大。每服一丸,薄 荷汤磨下。治一切中毒,能化铜铁碗瓦,同嚼化为粉碎,此其验也。抑论中毒之证。辨其自戕被害,何物之中, 审其远近,久则不救。治法上宜吐之。以鹅翎探吐。急以桐油灌吐之,下以解毒丸靛浆利之。中毒手足面青, 过肘者不救。紧急只以玄明粉甘草汤利之,亦可。
    误吞铁针
    用蚕豆煮熟,同韭菜吃下,针与菜从大便而出。
    误吞铜钱
    不能化者,用砂仁煎浓汁饮之,其铜自下;或用荸荠研烂服之,其铜自化;或用坚炭为末, 米饮调服,于大便中泻下如乌梅状。
    误吞蜈蚣
    用生猪血令病患吃,须臾生清油灌口中,恶心,其蜈蚣衮在血中吐出,继以雄黄为末,水调服。
    误吞水蛭
    入腹,经久必生小蛭,能食人肝血,腹痛不可忍,面目黄瘦,全不进食,若不早治,能令人死。 用田中干泥一小块,小死鱼三四个,将猪脂溶搅匀,用巴豆十枚研烂入泥内,为丸绿豆大,用田中冷水吞下十 丸,小儿三五丸,须臾大小水蛭一时皆下。却以四物汤加黄煎服,生血补脾
    骨鲠入喉
    用砂仁、甘草等分为末,以绵裹少许咽之,良久骨随痰出,甚者用南硼砂少许水洗,汲口中含 化立愈。一方用金凤花子或根,嚼烂噙下骨化,用温水漱口,免伤齿。鸡骨尤效。鱼骨鲠详四卷。兽骨鲠用象 牙梳磨水咽下;或桑木上虫屑,米醋灌自下;或狗涎灌之,以狗善食诸骨也。
    禾芒刺喉
    或中舌中,取鹅涎灌之即下,以鹅善消稻芒也。
    虎咬
    先吃清油一碗,次用油洗伤处;或白矾为末纳伤处,痛止立效;或用砂糖水调涂,并服一二碗。
    马咬
    及踏伤人,用艾灸伤处并肿处,或用人屎或马屎烧灰为末,皆可敷之。
    犬咬
    疯犬咬,用防风五钱,牵牛、大黄各三钱,斑蝥一钱,麝香三分,雄黄二钱半,为末,每三钱,遇 伤时滚水调服,利下恶物,从小便而出。癫犬咬及常犬咬,用虎胫骨或脑骨为末,每二钱热酒白汤任下。一 方用白矾为末糁之,再用斑蝥九枚为末,酒调服,利下恶物,从小便出即愈。
    蛇咬
    急饮好醋二碗,令毒瓦斯不随血走,或清油亦可。一方用贝母为末酒调,令患人尽醉饮之,顷之, 酒自伤处为水流出,候水尽,却以药渣敷疮上,若伤至垂死,但有微气,服此即活。恶蛇咬,用细辛、白芷各 五钱,雄黄二钱,为末,每二钱入麝香少许,温酒调服。误饮蛇交水,研雄黄服之。
    鼠咬
    猫毛烧灰,入麝香少许,津液调敷。
    蜈蚣咬
    用鸡屎涂之良。一方用蜘蛛吸去其毒,待蜘蛛醉死,急以蜘蛛投冷水中,免伤其命。
    蜘蛛咬
    用醋磨炷铁汁或桑白皮汁涂之,亦治蜈蚣咬。
    壁虎
    毒入必死,用桑柴烧灰,以水煎三四沸,滤浓汁,调白矾末涂伤处,兼治蛇咬。
    蚯蚓
    用鸡屎涂之,又方急煎盐汤,洗浸肿处即消。
    八脚足伤
    其虫隐于壁间,以屎射人,遍体生疮如汤火伤。用乌鸡翎烧灰为末,鸡子白调敷。
    蝎子螫
    痛不可忍,用白矾、半夏各等分为末,醋调涂之痛止。
    黄蜂螫
    用热油洗之,清油擦之亦可。或用头垢敷,或用盐擦。
    溪毒
    兼辟射工,夏月出行,取知母为末自随,欲入水,先取少许按上流,亦取服之。一方用苍耳子捣 汁服之。以上有自取者,有误犯者,其实人身难得,岂可尚气纵情而轻弃其生耶?凡有生者,慎之戒之!
    避难止小儿哭法
    用绵为一小球,随儿大小为之,略使满口而不致闭其气,量用甘草煎汤,或甜物皆可渍 之,临时缚置儿口中,使咂其味,儿口有物实之,自不能作声,而绵软 不伤儿口,此宋刘《暇日记》方也。丘琼山云∶此法平世诚无所用,不幸而遇祸乱,全活婴儿之命,不可胜 记。盖婴儿未解事者,不可戒语,啼声不止,又恐为盗贼所闻,势不得已,弃之道旁,哀哉!此法虽小,不可 不知。
    避难大道丸
    黑豆一升去皮,贯众、甘草各一两,茯苓、苍术、砂仁各五钱,锉碎,用水五盏,同豆煎熬, 火须文武紧慢得中,直至水尽,拣去药,取豆捣如泥,作芡实大瓷瓶密封,每嚼一丸,则恣食苗叶,可为 终日饱。虽异草殊木,素所不识,亦无毒,甘甜与进饭粮一同。专备荒乱饥饿,食草木以济生。一方只黑豆一 升,挲极净,贯众一斤细锉,用水斟酌多少,慢火煮豆香熟,日干,翻覆令展尽余汁,簸取黑豆,去贯众, 空心日啖五七粒,任食草木无妨。治与前同。能忌鱼肉菜果及热水热汤,数日后身力壮健,不复思饭食。
    散被殴瘢痕
    亦治跌扑。用熟麻油与酒同煎服之,卧火烧地上,疼痛即消。
    伤重痛闷欲绝者
    用牛一只,剖腹纳其人于牛腹,浸热血中,可苏。如伤腹,用血竭饮之,出血愈。或打 伤跌扑,或战阵炮矢所伤,血流满体,气贯胸膈闷绝者亦苏。
    治中创血出
    亦治金疮,用原蚕蛾一味。炒为末,敷之立止,血出如箭者亦效。
    枪伤腹烈肠出者
    用黄、当归川芎、白芷、续断鹿茸、黄芩、细辛、干姜、附子、芍药各二两, 为末,先饮酒,次服五钱,七日三服,加至方寸匕立验,伤重困乏者亦宜。
    金刃中骨脉中不出者
    用白蔹、半夏等分为末,每方寸匕日三服,酒下,至二十日自出。
    下蚕室创门不合方
    用所割势火为末,酒调服。昔有沈生者,狎近女冠,或欲白其师,沈惧,引刀自割 其势,疮口流血,经月不合。或教以所割者捣为末,酒调服,不数日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