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外集·卷七 杂病妇人小儿外科总方] 气类

    
    四君子汤
    扶胃降火,补虚固本,气虚有热,用之性缓不暴,不助虚阳,故称君子。治男子一切内伤外 感及小儿脾胃不调等证,若女子气虚亦宜用之,惟血虚者不宜,单服耗血。一切大病后最宜服之,以调脾胃。 人参一钱,补中益气白术二钱扶胃健脾茯苓二钱,养心利水,气弱肾无邪水者去之。甘草六分,和中降火。 生姜三片,有汗去之。枣子一枚,水煎,不拘时温服。痰加陈皮半夏竹沥姜汁虚劳有热合四物汤; 内伤停饮目眩去参,加官桂,减甘草;吐泻加藿香、黄、扁豆泄泻不止加诃子豆蔻阳虚附子;脾胃 虚弱加官桂、当归、黄;胃冷加附子、丁香砂仁;脾困气短木香、砂仁、人参;腹胀不思食白豆蔻枳实、砂仁;胸膈喘急加枳实、半夏、枳壳咳嗽桑白皮五味子杏仁心烦口渴倍参,加黄;心烦不 安加辰砂、酸枣仁远志心热麦门冬、茯苓、莲肉;气痛玄胡索、小茴、当归;气块加三棱莪术、茴 香、附子;腹痛干姜赤芍、官桂;遍身疼痛加赤芍、官桂;气虚成痿加苍术黄柏黄芩外感寒热,冬 加麻黄桂枝,三时加防风羌活风热邪加荆芥、黄芩、薄荷潮热往来加前胡川芎;口渴加木瓜、干葛、 乌梅小便不通泽泻木通猪苓大便不通槟榔大黄;小儿风疾加全蝎白附子细辛;疹痘已出未 成加升麻、干葛;妇人产难麝香白芷百草霜。凡病后调理加陈皮,病后虚热柴胡、当归、升麻,余可 类推。量病根据药性,百般加减由人。又有变方之法,如三白汤六君子汤观音散异功散补中益气汤及乌 药顺气散木香匀气散七气汤,凡温气、快气、行气散气降气破气、消气、补气清气,皆自此方而 变化之也。
    六君子汤
    治脾脏不和,呕吐少食,头目不清,上燥下寒,用热药不得者。即四君子汤加陈皮、半夏各等 分,甘草减半,姜枣煎服。凡人参养胃汤四兽饮卫生汤托里清中汤之类,皆自此方而变化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