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外集·卷七 通用古方诗括] 杂病

    四顺清凉(饮)归芍黄,甘草等分水煎尝,加以柴苓生姜使,更能解热入于阳。 当归芍药大黄、甘草各等分,水煎温服。治血热蕴结,壅滞不通,或一身尽热,或日晡肌热,或夜 发热,皆血热也。 凉膈(散)连翘山栀仁,大黄甘草朴硝芩,竹叶薄荷加蜜煮,诸般积热效如神。 连翘一钱,山栀、大黄、黄芩、竹叶、薄荷各五分,朴硝二分半,甘草一钱半,水煎,入蜜少许调服。 东垣去硝黄加桔梗,治诸般积热,口舌生疮,痰实不利,烦渴,肠胃秘涩,便溺不利,一切风热
    人参泻肺汤
    即凉膈散去朴硝,加枳壳、桔梗、桑白皮杏仁各等分,水煎温服。治热嗽便秘
    活命丹
    即凉膈散加蓝根、青黛蜜丸弹子大,朱砂为衣,金箔裹,每临卧茶清化下一丸。治中风神不清。
    转舌膏
    即凉膈散加菖蒲、远志、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一丸,薄荷煎汤化下。 治中风螈,舌塞不语。 八正(散)车前子瞿麦,蓄滑石山栀仁,大黄木通入甘草,热淋疝热效如神。 各等分,灯心煎服。治一切下热症,诸淋诸气诸血。 导赤散生地木通,甘草等分竹叶同,去草加芩名火腑,热淋赤涩总收功。 各等分,水煎温服。治小肠实热小便赤涩而渴,烦满而口舌生疮。
    火腑丹
    (见六卷) 半夏汤中姜最多,芩地远志酸枣和,茯苓秫米长流水,胆热不眠用莫讹。 半夏、宿姜各三钱,黄芩一钱,生地、酸枣仁各五钱,远志、茯苓各二钱,黍米一合,每一两用长流水 煎,澄清温服。一方无地黄、远志,有麦门冬三钱,甘草二钱,人参一钱。治胆腑实热精神不守,热泄烦渴, 闷不得眠泻黄散藿山栀仁,石膏甘草防风停,为末酒蜜相拌炒,能医口内疮痍生。 藿香七钱,山栀一两,石膏五钱,甘草三两,防风四两,锉碎,用蜜酒拌,炒香焙干,每三钱水煎温服。 治脾胃壅热,口内生疮,烦闷多渴,颊痛心烦,唇燥口臭咽干,壅滞不食。一方有砂仁泻白散君桑白皮,地骨相等甘草微,一方加青茯人参,加味泻白散尤奇。
    泻白散
    桑白皮、地骨皮各二钱,甘草一钱,水煎温服。治肺热上热,气粗鼻壅。或加知 母、贝母、桔梗、山栀仁、麦门冬、生地之类,由人。
    加味泻白散
    桑白皮一钱半,地骨皮、茯苓各一钱二分,人参八分,青皮、甘草各三分,五味子陈皮各 五分,粳米一撮,水煎温服。治阴气在下,阳气在上,致咳嗽呕吐喘促加味石膏汤栀子,参苓知母生地使,竹叶水煎入蜜硝,膀胱实热服之愈。 石膏八钱,山栀、人参、茯苓、知母各三钱,生地黄淡竹叶各一两,每一两水煎去渣,下蜜半合,煮二 沸,食前服。欲利加芒硝三钱。治膀胱实热,脬转不得小便,苦烦满,难于俯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