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外集·卷七 急救诸方] 怪疾

    
    项上生疮
    如樱桃大,有五色,疮破则项皮断,但逐日饮牛乳自消。
    四肢坚硬
    寒热不止,经日后四肢坚如石,以物击之,似钟磬声,日渐瘦恶。用茱萸、木香等分,煎汤服即 愈。
    大肠头出
    (寸余)痛苦,直候干自退落又出,名截肠病。若肠尽不治,但初截寸余可治。用芝麻油器 盛之,以臀坐之,饮大麻子汁数盏即愈。
    口鼻流
    口鼻中腥臭水流,以碗盛之,有铁色虾鱼,如粳米大,走跃不住,以手捉之,即化为水,此 肉坏矣。在意馔食鸡肉自愈
    两足心
    (如胫)上面生黑色豆疮,硬如钉子,履地不得,胫骨生碎眼,髓流出,身发寒颤,惟思饮酒, 此是肝肾气冷热相吞。用炮川乌末敷之,煎韭子汤服之效。
    腹胀忽泻
    腹胀经久,忽泻数升,昼夜不止,服药不验,乃为气脱。用益智仁煎浓汤服,立愈。
    腹上麻痹
    (不仁)多煮葱白,食之自愈。
    四肢节脱
    但有皮连,不能举动,名曰筋解。用黄三两,以酒浸一宿,取出焙干为末,每二钱酒下, 服尽安。
    玉茎坚硬
    (不痿)精流无歇,时时如针状,捏之则脆,乃为肾满漏疾,用韭子、破故纸各一两为末, 每三钱水煎,日三服,愈则住服。
    喉间生肉
    层层相叠,渐渐肿起不痛,多入日乃有窍子,臭气自出,遂退饮食。用臭橘叶煎汤,连服自愈。
    腹中如铁
    (石)脐中水出,旋变作虫行之状,绕身匝啄,痒痛难忍,翎毛拨扫不尽。外用苍术煎浓汤浴 之,内用苍术为末,入麝香少许,水调服之即愈。
    眼见虫飞
    眼前常见诸般禽虫飞走,以手捉之则无,乃肝胆经为疾。用酸枣仁羌活玄明粉青葙子花 各一两为末,每二钱水煎和 渣饮,一日三服。
    大肠虫出
    (不断)断之复生,行坐不得。用鹤虱末五钱,水调服之自愈。
    眼睛垂出
    (至鼻)如黑角色,痛不可忍,或时时大便血出,名曰肝胀。用羌活煎汁,服数盏自愈。
    腹中作声
    腹中有物作声,随人语言。用板蓝汁一盏,分五次服之。又名应声虫,常服雷丸自愈。
    喜饮清油
    五碗以来,方始快意,常得吃即安,不尔则病,此是发入胃,被气血裹了,遂化为虫。用 雄黄五钱为末,水调服,其虫自出。如虫活者,置热油中,逡巡间连油泼于长江中。
    卧床能食
    卧于床上,四肢不能动,只进得食,好大言,说吃物,谓之失说物望病。治如说食猪肉时, 便云你吃猪肉一顿,病者闻之即喜,遂置肉令病患见,临要却不与吃,此乃失他物望也。当自睡中涎出便愈。
    十指节
    (坏)惟有筋连无节,肉间虫出,如灯心长尺余,遍身绿毛,名曰血余。用茯苓胡黄连煎汤, 饮之愈。
    遍身皮响
    遍身忽皮底混混,如波浪声,痒不可忍;抓之血出,亦不能解,谓之气奔。用人参、苦杖、 青盐、细辛各一两,作一服,水煎十数沸,去渣饮尽便愈。
    眼白浑黑
    眼白瞳人浑黑,见物依旧,毛发直如铁条,虽能饮食,不语如醉,名曰血溃。用五灵脂为末,每 二钱,温酒调服自愈。
    肉片能飞
    因着艾灸讫,大痴便退落,疮内鲜肉片子飞出;形如粉蝶腾空代去了,痛不可忍,此乃血肉俱 热。用大黄朴硝各五钱,为末,水调下,微利即愈。
    多虱号哭
    临卧浑身虱出,约至五盏,随至血肉俱坏,每宿渐多,痒痛不可言状,虽吃水卧床,昼夜号 哭,舌尖出血不止,身齿俱黑,唇动鼻开。但饮盐醋汤十数即安。
    眼赤鼻
    (大喘)浑身出斑,毛发直起,乃热毒瓦斯结于下焦。用白矾滑石各一两为末,作一服,水三 碗煎至半,令不住饮,候尽乃安。
    皮下虫走
    有虫如蟹,走于皮下,作声如一小儿啼,为筋肉之化。用雷丸、雄黄各一两为末,糁在猪肉片 上炙熟,吃尽自安。
    甲生肉刺
    手足甲忽然长倒生肉刺如锥,痛不可忍。但煮葵菜吃自俞。
    鼻中毛出
    昼夜可长一二尺,渐渐粗圆如绳,痛不可忍,虽忍痛摘一茎,即后更生,此因食猪羊血过多所 致。用乳香、砂各一两为末,饭丸梧子大,空心临卧各一服,水下十丸,自然退落。
    疮似猫眼
    面上及遍身生疮,似猫儿眼,有光彩,无脓血,但痒痛不常,饮食减少,久则透胫,名曰寒疮。 多吃鱼、鸡、韭、葱自愈。
    胁破肠出
    (臭秽)急以香油摸肠,用手送入,煎人参、枸杞淋之,皮自合矣。吃羊肾粥,十日即愈。
    口鼻气出
    盘旋不散,凝如黑盖色,过十日渐渐至肩胸,与肉相连,坚如金石,无由饮食,多因瘴疟后 得之。泽泻煎汤,日饮三盏,连服五日愈。
    肉出如锥
    遍身忽然肉出如锥,既痒且痛,不能饮食,此名血壅。若不速治,溃而脓出。以赤皮葱烧灰 淋洗,吃豆豉汤数盏自安。
    眉毛动摇
    目不能视。交睫唤之不应,但能饮食,有经日不效者。用蒜三两取汁,酒调下即愈。
    毛窍血出
    (节次)若血不出,皮膨胀如鼓,须臾眼鼻口被气胀合,此名脉溢。饮生姜汁水各一二盏即 安。
    气喘不言
    忽然气上喘,不能语言,口中汁流吐逆,齿皆摇动,气出转大则闷绝,苏复如是,名曰伤寒热霍乱。用人参、大黄各五钱,水煎热服即安。
    口内肉球
    口内生肉球,臭恶,自己恶见,有根线长五寸余,如钗肢,吐球出,以饮食了,却吞其线,以 手轻捏,痛彻于心,困不可言,用麝香末一钱,水调服,三日即验。
    疮内有石
    浑身生疮如燎泡,如甘棠梨,每个破出水,内有石一片,如指甲大,泡复生,抽尽肌肤肉, 不可治。急用三棱莪术各五两为末,分三服,酒调连进即愈。
    头面发热
    头上面上发热有光色,他人手近之,如火烧人。用蒜汁五钱,酒调下,吐如蛇状自安。
    自觉有形
    作两人并卧,不别真假,不语,问亦无对,此乃离魂。用辰砂、人参、茯苓煎服,真者气爽,假 者自化。
    善饮致羸
    男子自幼善饮酒,至长成日饮一二斗不醉,片时无酒,叫呼不绝,全不进食,日就羸弱。令 其父用手巾缚住其手足,令勿动摇,但扶少立,却取生辣酒一坛,就于其子口边打开,其酒气冲入口中,病者 必欲取饮,坚不可吃之。须臾口中忽吐物一块,直下坛中,即用纸封裹坛口,用猛火烧滚,约酒干一半,即开 视之,其一块形如猪肝,约三两重,周回有小孔针眼,不可数计,弃之江中,饮食复归,虽滴酒不能饮矣。
    穿断舌心
    自行被跌,穿断舌心,血出不止。用鸡翎蘸米醋刷断处,其血即止。仍用蒲黄杏仁硼砂少 许为末,蜜调成膏噙化而安。
    浮肿如蛇
    身上及头面肉上浮肿如蛇状者,用雨滴阶砖上苔痕一钱,水化开,涂蛇头上,其肿自消。
    烟熏欲死
    炭烟熏人,往往致死,口中含萝卜一片,烟气不能毒人,或晒干为末备用亦可,或新水擂烂干 萝卜饮之亦可。凡居民逃被石室中,贼以烟火熏之,欲死迷闷者,与萝卜嚼汁下咽而苏。
    心疼欲死
    牙关紧急者,用隔年老葱白三五根,去皮须,叶捣为膏,将病患口HT开,用银铜匙将葱膏送入 喉中,用香油送下,但得葱膏下喉即苏。少时腹中虫物化为黄水,利下除根,永不再发矣。
    五尸恶病
    飞尸者,游走皮肤,穿入脏腑,每发刺痛,变作无常。遁尸者,附骨入内,攻凿血脉,每发不 可得近见尸丧,闻哭哀便发。风尸者,淫濯四肢,不知痛之所在,每发昏沉,得风雪便作。沉尸者,缠骨结脏 冲心胁,每发切痛,遇寒便作。注尸者,举身沉重,精神错杂,常觉昏废,每节气至变,辄成大恶。皆宜用忍 冬叶锉数斛,煮令浓,取汁煎之,服如鸡子大一枚,日三次,或苏合香丸并佳。
    卒中恶忤
    中恶中忤鬼气,其证暮夜或登厕,或出效野,或游空冷屋室,或人所不到之地,忽然眼见鬼物, 鼻口吸着恶气,蓦然倒地,四肢厥冷,两手握拳,鼻口出清血性命逡巡,须臾不救。与尸厥同,但腹不鸣, 心胁俱暖。凡人切勿移动,即令亲眷众人围绕打鼓烧火,或烧麝香、安息香苏木樟木之类,俟苏方可移归。 或内急用生犀角锉末五钱,朱砂、麝香各一分,为末,每二钱新汲水调灌。体薄者,桃枝叶煎汤下。
    鬼击彻痛
    卒被鬼击如中箭,忽一点痛如注,不可忍。用桃皮一片,将里面湿处贴痛上,取一匙头安桃皮 上,紧搓艾之一团,如胡桃大,安匙头上灸之,须臾痛止。
    鬼击吐血
    梦中被刺杀或杖打,诸般不祥,卒然吐血、衄血下血,甚者九窍皆有。宜用升麻独活,续 断、地黄各五钱,官桂一钱,为末,每二钱食前白汤调下,日三服。
    淘井杀人
    夏月不可淘井,多致杀人,五七月尤甚,古冢及深冢中亦然,皆有伏气,令人冒闷,奄忽欲死。 即取井水或他水其面,并令水调雄黄末一二钱服之。转筋入腹,痛欲死者,使四人捉住手足,灸脐左边二寸 十四壮,又用生姜一两,酒五盏,煮浓顿服。又醋煮衣絮令彻湿,裹转筋处。又浓煮盐汤通手浸怪疾手足, 洗胸胁间,即苏。凡入井冢,须先以鸡毛投之,直下则无毒,徘徊则有毒,当先以酒数升洒井冢中,停时然后 可入。
    惊哑不语
    用密陀僧一味为末,茶调服一匕许。有因入山被虎蛇所逐,惊气入心络不语,服此立效。
    血自皮肤溅出
    用煮酒瓶上纸,碎揉如扬花,以手捏在出血处即止。
    咽塞呻吟不食
    昔华佗见一人病咽塞,食不下,呻吟,令取蒜齑并大酢三升饮之,果吐蛇一条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