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入门》
书名:医学入门朝代:明作者:李橚时间:公元1575年

[外集·卷七 通用古方诗括] 杂病

    通关细辛皂角等,入鼻须看有嚏否,去辛加半或加矾,方名救急稀涎散
    通关散
    细辛、皂角等分为末,吹入鼻内。治中风不省,牙关紧闭。用此有嚏可治,无嚏者死。
    稀涎散
    皂角、半夏、明矾各等分为末,每二钱,白汤调服,即吐。治中风肢散涎潮,膈塞气闭不通。 乌药顺气(散)陈皮姜,枳壳僵蚕芎芷详,甘草麻黄桔梗入,中风先服最为良。 乌药、陈皮各一钱(批∶一钱一本作二钱),干姜 二分半,枳壳、僵蚕、川芎白芷、桔梗、甘草各五分,麻黄一钱半,姜枣煎温服。治男妇一切风气攻注, 肢节疼麻瘫痪,言语謇涩。先服此疏气道然后进以风药。气升为逆,降下为顺,顺气者正所以降气也。如阴 积浮肿,合五积散麻痹痛极,合三五七散;二三年不能行者,合独活寄生汤;日夜疼痛,合左经汤祛风通气(散)乌药君,芎芷甘梗橘术臣,麻壳人参为佐使,姜枣煎来任屈伸。 乌药一钱半,川芎、白芷、甘草、桔梗、陈皮、白术各一钱,麻黄、枳壳、人参各五分,姜枣煎服。或 为末,每二钱,紫苏木瓜煎汤调服。瘙痒加薄荷少许。治男妇气虚内风攻注,或外风中袭,头目昏痛, 鼻塞口语涩,甚则身如板片,挛拳屈伸不便,肩背刺痛胸胁膨胀,脚膝软弱,痰多咳嗽呕吐恶心,吐泻 不食胎前产后,一切虚风等症。 星香散内炮南星,更有木香生用灵,若加川乌附子,方名改换号三生。
    星香散
    南星四钱,木香五分,姜十片,水煎热服,治中风痰盛,服热药不得者。
    三生饮
    南星二钱,川乌、附子各一钱,木香五分,姜十片,水煎温服。治中风昏迷,痰涎壅并,口眼 斜,半身不遂,脉沉无热者可服。去川乌,名星附汤。 资寿解语(汤)附子风,天麻酸枣桂羊充,甘草羌活次第入,竹沥多凑立奇功。 附子、防风、天麻、酸枣仁各三分,官桂、羚羊角各七分半,甘草、羌活各五分,水煎,入竹沥调服。 治风中心脾,舌强不语,半身不遂。 小续命汤防己桂,杏仁黄芩芍药配,甘草参芎与麻黄,附子防风一同例。 防己、肉桂、杏仁、黄芩、芍药、甘草、人参、川芎、麻黄各一钱,附子五分,防风一钱半,姜枣煎服。治 卒暴中风,不省人事,渐觉半身不遂,口眼斜,手足颤掉,语言謇涩,肢体麻痹,精神昏乱,头目眩晕,痰壅 筋挛骨节烦疼。又治香港脚缓弱及久病风人,每遇天气阴晦,节候更改,宜预服之,以防喑哑。如有六经见症, 加减照根据伤寒无汗恶寒麻黄汤有汗恶风桂枝汤身热无汗合白虎汤,有汗合葛根汤,身凉无汗合古姜 附汤,有汗合古桂附汤。无此四症,少阴厥阴肢节挛痛麻木,用本方八钱,加羌活四两,连翘六两,为丸服亦好。
    交济汤
    即本方合排风汤槟榔。 排风汤术桂苓芎,杏芍甘麻与防风,独活当归白鲜佐,稀涎治搐最多功。 白术、肉桂、川芎、杏仁、芍药、甘草、防风、当归各五分,茯苓、麻黄、独活各七分半,白鲜皮二分 半,姜煎温服。治男妇中风及风虚冷湿邪气入于五脏,令人狂言妄语,精神错乱,以至手足不仁,痰涎壅盛。 此汤安心定志,聪耳明目,大理荣血,去肝邪。服有微汗,不妨。 大秦艽汤羌独活,芎芷甘辛两地黄,归芍、芩苓防白术,石膏十六味平良。 秦艽、石膏各一钱半,羌活、独活、川芎、白芷、甘草、生地、熟地、当归、白芍、黄芩、茯苓、防风、 白术各一钱,细辛二分半,水煎温服。治中风内外无症,知为血弱不能荣筋,手足不能运动,舌强不能言,宜 养血而筋自荣,如天阴雨加生姜心下痞枳实。 羌活愈风(汤)草参,防风蔓细枳艽皮,麻菊薄荷枸独芷,芎归杜仲柴前知,生熟地黄半朴桂,芩苓 芍术己膏根据。 羌活、甘草、人参、黄芩、防风、蔓荆子、细辛、枳壳、秦艽、地骨皮、麻黄、甘菊花、薄荷、枸杞子、 独活、白芷、川芎、当归、杜仲、柴胡前胡知母、熟地、半夏、浓朴、防己各五分,生地、石膏、苍术各一 钱,肉桂二分半,芍药、黄芩、茯苓各七分半,水煎(遇天阴,生姜三片煎),空心温服。治肝肾虚,筋骨弱, 语言难,精神昏聩及风湿体重,或瘦而一肢偏枯,或肥而半身不遂,或恐而健忘,喜已多思,皆精不足也,宜此 安神养心,调阴阳,不问男妇小儿,风痫慢惊风,神效。 万宝回春汤甚奇,甘麻芩己杏仁根据,生地 熟地芎归芍,黑附香附陈半皮,茯神参术防风桂,乌药川乌姜黄。 防风通圣将军芍,薄荷芎归草朴硝,栀翘芩梗并白术,麻黄荆芥滑石膏。(见三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