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二 脉要集] 附六经主用发明说

    罗东逸曰,人身之正,有三阴三阳之经,分主周身。然其经皆起于足,三阳为外,三阴为内。 故足太阳之经,从巅顶头项而下五行,居身之背,以至于足。足阳明额颅颈喉而下,亦五行,居身之前 ,以至于足。足少阳从耳前后下胁身畔, 而居身之两胁,以至于足,此足三阳之周身,所以主外也。至于三阴,足太阴为后天六经之主,足少阴先天藏精之腑,足厥阴阴阳生气之根,所以立人之命蒂者,尽足三阴也。 若手之六经,虽与足六经出入相连,而手少阴心,君主清静高拱,太阴肺调元行气包络为佐贰臣 ,二肠三焦,器能传化之官耳。其经位则见于两臂,地既不多,而所伤之病皆自足六经及之。此仲景于伤 寒止立足六经,而不立手经,为古圣传述,为后学发蒙也。 盖手六经缘与足六经相络上下,故详之十二经。其实此六经之阴阳,皆足六经之附庸也。末学不 察,见古经三阳之文,遂以膀胱小肠双举,二阳大肠与胃双举,辄以附庸为主用,轻重失宜。不知手 经缘与足经相接,非谓附庸能与天运四时同体也。此义不明,乃自命为名家者,亦堕此云雾,为之一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