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八 病能集六(妇人治例四篇)] 女科二

    张子和曰∶带脉少腹侧,季胁之端,环身一周,如束带之于身。与冲、督、任三脉,同起而异行,一原 而三歧,皆络带脉。冲、督、任三脉,皆统于篡户,循阴器。冲、督、任三脉以带脉束之,因余经上下往来, 遗热于带脉之间。热者血也,血积多日不流,火则从金之化,金则从革而为白,乘少腹间冤热,白物滑溢, 随溲而下,绵绵不绝,多不痛也。或有痛者,则壅碍,因壅而成痛也。《内经》∶少腹冤热,溲出白液。冤 者,屈滞也。病非本经,为他经冤抑而成此疾也。 朱丹溪曰∶带下,赤属血,白属气。主治湿痰为先。漏与带俱是胃中痰积流下,渗入膀胱,无人知此。 只宜升提。甚者上必用吐法,以提其气。下用二陈汤加苍白术,仍用丸子。 又云∶赤白带下皆属血,出于大肠小肠之分,肥人多是湿痰,海石、半、星、苍术、柏、川芎椿皮、青 黛。瘦人白带少,多是热,以炒柏、滑石、椿皮、川芎、海石、蛤粉。罗先生法∶或十枣汤,或伸佑丸,或玉 烛散,皆可服。但实者可行,虚者不可峻攻。血虚者加减四物。气虚者,参、术、陈皮,间服之。湿胜者, 用固肠丸相火动者,于诸药中少加黄柏、滑石。滑者加龙骨赤石脂。滞者加葵花。性躁者加黄连。痰 气带下者,苍术、香附、滑石、蛤粉、半夏茯苓,丸服。寒月少加干姜。临机应变。必须断浓味。 薛立斋曰∶赤白带下,徐用诚先生云∶前证白属气而赤属血,东垣先生云∶血崩久则亡阳。故白滑之 物下流,未必 全拘于带脉,亦有湿痰流注下焦,或肾肝阴淫之湿胜,或因惊恐而木乘土位,浊液下流,或思慕为筋痿。戴人 以六脉滑大有力,用宣导之法,此泻其实也。东垣以脉微细沉紧,或洪大而虚,用补阳调经,乃兼责其虚也。 丹溪用海石、南星、椿根皮之类,乃治其湿痰也。窃谓前证皆当壮脾胃、升阳气为主,佐以各经见证之药。色 青者属肝,小柴胡山栀防风湿热壅滞,小便赤涩,用龙胆泻肝汤肝血不足,或燥热风热,用六味丸。 色赤者属心,用小柴胡加黄连、山栀、当归。思虑过伤,用妙香散等药。色白者属肺,用补中盖气加山栀。色 黄者属脾,用六君子加山栀、柴胡;不应,用归脾汤。色黑者属肾,用六味丸。气血俱虚,八珍汤。阳气下陷补中益气汤。湿痰下注,前汤加茯苓、半夏、苍术、黄柏。气虚痰饮下注,四七汤送六味丸。不可拘肥人多痰, 瘦人多火,而以燥湿泻火之药轻治之也。
    薛立斋医案
     一孀妇,腹胀胁痛内热晡热,月经不调,肢体酸麻,不时吐痰。或用清气化痰,喉间不利,带下青黄, 腹胁膨胀;用行气之剂,胸膈,不利,肢体时麻。此郁怒伤损肝脾,前药益甚也。朝用归脾汤,以解脾郁、生 脾气;夕用加味逍遥散,以生肝血、清肝火。兼服百剂而安。 一妇人,疟久,兼之带下,发后口干倦甚。余用七味白术 散加麦冬五味,作大剂,煎与恣饮,再发稍可,乃用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十余剂而愈。 一妇人,吞酸胸满,食少便泄,月经不调,服法制清气化痰丸,两膝渐肿,寒热往来,带下黄白,而青体 倦。余以为脾胃虚湿热下注,用补中益气,倍用参、术,加茯苓、半夏、炮姜而愈。若因怒,发热少食,或 两腿赤肿,或指缝常 湿,用六君加柴胡、升麻,及补中益气汤。 一妇人,年逾六十,带下者白,因怒胸膈不利,饮食少思,服消导利气之药,反痰喘胸满,大便下血。 余曰∶此脾虚亏损,不能摄血归原也。用补中益气汤加茯苓、半夏、炮姜四剂,诸症顿愈,又用八珍汤加柴 胡、山栀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