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七 辑选薛立斋各证医案四十六条] 脾胃亏损停食痢疾等证

    罗给事,小腹急痛大便欲去不去,此脾胃气虚下陷也,用补中益气八味丸,二剂而愈。此等证候, 因痢药致损元气,肢体肿胀而死者不可枚举。 少宗伯顾东江,停食患痢,腹痛下坠,或用疏导之剂,两足肿胀,食少体倦,烦热作渴,脉洪数、按之微 细。余以六君加姜、桂各二钱,吴茱萸五味各一钱,煎热凉服,诸证顿退,再服全退。此假热而治以假 寒也。 一老妇,因食后怒。患痢里急后重,属脾气下陷,与大剂六君子,加附子、肉蔻、煨木香各一钱,吴茱萸 五分,骨脂、五味各一钱,二剂诸证顿愈。惟小腹胀满,此肝气滞于脾也,与调中益气加附子、木香五分, 四剂而安。后口内觉咸,此肾水泛也,与六味地黄丸,二剂顿安。 先母,年八十,仲夏患痢,腹痛作呕不食,热渴引汤,手按腹痛稍止,脉鼓指而有力,真气虚而邪气 实也。急用人参五钱,白术茯苓各三钱,陈皮升麻、附子、炙甘草各一钱,服之睡觉索食,脉症顿退, 再剂而安。此取证不取脉也。凡暴病母论其脉,当从其症。时石阁老太夫人,年岁脉证皆同,彼专治其痢, 遂致不起。 横金陈梓园,年六十,面带赤色,吐痰口干,或时作泄 就疹余曰∶仆之症,或以为脾经湿热,痰火作泻,率用二陈、黄连枳实神曲麦芽、白术、柴胡之类, 不应,何也?余脉之,左关弦紧,肾水不能生肝木也;右关弦大,肝木乘脾土也。此乃脾肾亏损,不能生克制 化,当滋化源。余谓其甥曰∶令舅不久当损于痢,后果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