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六 病能集四(杂证十门)] 声喑

    张景岳曰∶声音出于脏气,脏实则声宏,脏虚则声怯。然舌为心苗心病则舌不能转,此心在声音之主 也。声由气而发,肺病则气夺,此肺为声音之户也。肾藏精,精化气阴虚则无气,此肾为声音之根也。病 虽由五脏,而三者实为之主。 然人以肾为根,元气所由生,使肾一衰,则元阳寝弱。声音之标在心肺,声音之本则在肾。经云∶内夺 而厥,则为喑痱。此肾虚也。肾为声音之根,信非谬矣。 喑病分虚实∶实者病在标,风寒火邪气逆之闭,易治 之;若其色欲伤肾,忧思伤心,惊恐伤胆,饥馁疲劳伤脾,非各求其属,而大补元气,安望其嘶败者复 完,而残损者复振乎?此虚为难治矣。 然犹有难易者,暂而近者易,渐久者难;脉缓滑者易,细数者难;素无损伤者易,积有劳怯者难。以 及病患久嗽声哑,肺肾俱败,但宜补肺气,滋肾水,养金润燥,其声自出。或略加诃子百药煎之类, 兼收敛以治其标。若见假热痰盛,再用寒凉消耗,鲜不危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