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八 病能集六(妇人治例四篇)] 女科二

    一妇人,因夫经商久不归,发寒热月经旬日方止。服降火凉血,反潮热内热自汗盗汗,月经频数。 余曰∶热汗气血虚也;经频,肝脾虚也,用归脾汤六味丸而愈。 一放出宫人,年逾三十,两胯作痛,肉色不变,大小便中作痛如淋,登厕尤痛。此瘀血渍入隧道为患, 乃男女失合之症也,难治。后溃不敛,又患瘰而殁。此妇为吾乡汤氏外家,汤为商常在外,可见此妇在内久怀 忧郁,及出外又不能如愿,是以致生此症。愈见瘰流注,乃七情气血损伤,不可用攻伐皎然矣。按“精血篇” 云∶女人天癸既至,逾十年无男子合,则不调。未逾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调。不调则旧血不出,新血误行, 或溃而入骨,或变而为肿,或虽合而难子,合多则沥枯虚人,产乳众则血枯杀人。观其精血,思过半矣。 一室女,年十七,久不愈,天癸未通,发热咳嗽,饮食少思,或欲用通经丸。余曰∶此症潮热经候不调 者,不治。所喜脉不涩,且不潮热,尚可治。但养气血,益津液,其经自行。惑于速效,仍用之。余曰∶非其 治也,此乃悍之剂,大助阳火阴血得之则妄行,脾胃得之则愈虚。经果通而不止,饮食愈少,更加潮热, 遂致不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