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二 脉要集] 病主脉

    脉虚气虚尺虚,是谓重虚。气虚者,言无常也。尺虚者,行步然。脉虚者,不象阴也。如此者,滑则生 ,涩则死。 气虚,语言轻微。尺虚,筋脉无力。脉虚亡血可知,故云不象阴也,滑则血未亡,故生。 寒气暴上,脉满而实,实而滑则生,实而逆则死。 脉满而实,伤寒之脉,尺寸俱紧也,逆,涩也。滑则阴血不亏。阴虚则涩,不任大寒也。 脉浮而涩,涩而身有热者死。 涩为无血,浮而身热,为邪盛,为孤阳。不必问四时,死。 乳子而病热,脉悬小者,手足温则生,寒则死。乳子中风热,喘而肩息者,脉实大也,缓则生,急 则死。 乳子,婴孩也。病热而脉悬小,阳证阴脉,为大禁。乳子为纯阳,故手足温者生。脉实大而缓,为 有胃气,故生。 肠便血,身热则死,寒则生。肠下白沫,脉沉则生, 脉浮则死,肠下脓血,脉悬绝则死,滑大则生。肠之属,身不热,脉不悬绝,滑大则生,悬 涩者死,以脏期之。 肠便血,赤痢也。身热则血败,而孤阳独存,故死。寒则营气未绝。故生。白沫,白痢。沉则阴 气无伤,浮则无阴而虚阳上泛,此死生之判也。脓血,赤白痢也。悬绝,搏而无胃气也。滑为阴血,大 为阳气气血得存,故生。悬涩,异常涩也。肠之久,大肠之气将绝,故自显其真脉。以脏期 之,则丙、丁、午、未,其期也。 癫疾脉搏大滑,久自己;脉小坚急,死不治。癫疾之脉,虚则可治,实则死。 搏,过于有力也,此为肝实。大为气有余,滑为血有余,故久自己。若脉来小而坚急,则肝之真脏脉 也,绝无胃气,故死不治。虚则邪气微,实则邪气盛,故虚可治。 消瘅脉实大,病久可治;脉悬小坚,病久不可治。 消瘅,消中而热,善饮善食也。脉实大,真气未漓。脉悬小坚,则胃气已竭,病久则死。 病温,汗出辄复热,而脉躁疾,不为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阴阳交,死。热病已得汗而脉尚躁盛 ,此阴脉之极也,死。其得汗而脉静者,生。热病脉尚躁疾而不得汗者,此阳脉之极也,脉躁疾得汗静者 ,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