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二 诸家脉论附] 张景岳脉神章

    脉义之见于诸家者,六经有序脏象有位,三部九候有则,详且备矣。学人按部以索象,按脏以索病 ,咸谓无遁情矣。 然索部位,审之于寸,似乎病在心肺;索之于关,似乎病在肝脾;索之于尺,似乎病在两肾。乃有不 然者,如头痛一证,病本在上,两寸其应也。若以经脏言,则少阳阳明之痛,不应在两关乎?太阳之痛, 不应在左尺乎?如淋遗等症,病本在下,尺中所主也。若气有不摄,病脉见右寸矣;神有不固,病脉见左寸 矣。使必以部位言,则上下相关,不可泥也;使必以经脏言,则承制相移,有不必执也。故善为脉者,贵在 察神,不可察形;贵在众中见独,不在部中泥证。 然独之为义有三∶有部位之独,谓诸部无恙,一部稍乖,乖处藏奸。有脏气之独,不得以部位为拘, 如诸见洪者皆心脉,诸见弦者皆肝脉,肺之浮,脾之缓,肾之石。五脏之中,各有五脉,五脉互见,独 乖者病,乖而强者,即本脏之有余;乖而弱者,则本脏之不足。有脉体之独,《内经》曰∶独小者 病,独大者病,独疾者病。独迟者病,独陷者病是也。三者之独,但得其一,即见病之本矣。故曰得一之 精,以知死生,正此谓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