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八 病能集六(妇人治例四篇)] 女科一

    一、通经丸∶若脾胃无亏,暴怒气逆,或生冷所伤,阴血凝滞,月经不通者,宜暂用之。若脾胃虚弱, 不能生血者,宜用六君、当归。若因脾胃郁火,内耗其血者,宜用归脾汤。若因肝脾郁怒而月经不通者,宜 用加味归脾汤。若因肝脾虚热,血伤而月经不通者,宜用加味逍遥散。 一、艾附丸∶若脾胃虚寒,阴血不足,气逆发热月经不调,或胎气不安者,暂宜用之。若肝肾亏损, 阴虚发热,月经不调;或崩漏带下;或便血吐衄,小便淋涩;或晡热内热寒热往来;或盗汗自汗,不时 倏热,宜用六味丸。若兼脾气不足,饮食少思者,佐以六君子。 一、四物汤∶若脾经血燥发热,或月经不调,宜暂用之。若因脾经虚热肝经怒火所致,宜用四君子, 佐以加味逍遥散。若因脾经气虚血弱,兼晡热内热,宜用八珍汤柴胡丹皮。若因元气下陷而致诸症,宜用 补中益气汤。 一、人参橘皮汤∶若胎前气痞痰滞,作呕不食者,宜暂用之。若脾胃气虚,胸膈痞胀,痰停作呕,饮食 少思者,宜用半夏茯苓汤。若因怒动肝火,克制脾土而致前症,宜用六君子加柴胡、山栀枳壳。脾胃虚寒 者,用六君子加木香、砂 仁。内半夏治脾胃虚寒诸证,尤当用之。 一、紫苏顺气饮∶若胎动不安,元气无亏者,宜暂用之。若因脾气虚弱者,宜用六君子加紫苏、枳壳。 郁结伤脾者,宜用四君子加柴胡、山栀、苏梗。郁怒伤肝脾者,用六君子加柴胡、黄芩、枳壳。 一、四物胶艾汤∶若内热胎痛下血不止,宜暂用之。若因肝经风热而下血者,宜用防风黄芩丸。若因 肝火血热,宜用加味逍遥散,若因脾经郁火,宜用加味归脾汤。若因脾气虚陷,宜用补中益气,倍加升麻、柴 胡。若因事下血,宜用八珍汤加胶、艾。 一、黄芩、白术二味,为安胎之药,若脾胃蕴热,中气无亏者,暂宜用之,凡属脾胃虚痞,饮食少思, 或泄泻呕吐面色萎黄,肢体倦怠者,宜用六君子汤。 一、达生散∶若浓味安逸者宜用,若刍荛劳役者不宜用。 一、小续命汤∶若外中风邪,腰背反张,筋脉螈者,宜暂用之。若产后失血过多,阳火炽盛,虚热 生风者,宜用八珍汤加钩藤、丹皮;如不应,当用四君子汤加当归、丹皮、钩藤。若阳气脱陷者,宜用补中 益气汤;如不应,加附子气血败者,宜用十全大补汤;如不应,急加附子,亦有生者。 一、泽兰汤∶若产后恶露腹痛胸满少气,宜用之。若体倦面黄,食少少寐,而恶露不止,宜用加味归 脾汤。若气血虚损,而恶露上攻,先用失笑散,后用八珍汤,禁用黑神散夺命丹之类。 一、产后口鼻起黑气,鼻衄者,是胃气虚败而血滞也,急用二味参苏饮,多有生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