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八 病能集六(妇人治例四篇)] 女科二

    薛立斋曰∶妇人流注,或因忧思郁怒,亏损肝脾;或因产后劳役,复伤气血,以致营气不从,逆于肉内; 或因腠理不密,外邪乘之;或湿痰流注;或扑跌血滞;或产后恶露。盖气流而注,血注而凝。或生于四肢关节,或流于 胸腹腰臀,或结块,或漫肿,皆属虚损。急用葱熨及益气养营汤,则未成自消,已成自溃。若久而肿起作痛, 肢体倦怠,病气有余,形气不足,尚可治。若漫肿微痛,属形气病气俱不足,最难治。不作脓,或不溃,气血 虚也,用八珍汤。憎寒畏寒阳气虚也,十全大补汤。晡热内热阴血虚也,四物加参、术。作呕欲呕,胃气 虚也,六君加炮姜。食少体倦,脾气虚也,补中益气加伏苓、半夏四肢逆冷小便频数命门火衰也,八 味丸。小便频数,痰盛作渴,肾水亏也,六味丸月经过期, 多日不止,肝脾虚也,八珍汤加柴胡、壮丹皮。凡溃而气血虚弱不敛者,更用十全大补汤,煎膏外补之。久溃 而寒邪凝滞不敛者,用豆豉饼祛散之。其溃而内有脓管不敛者,用针头散腐化之,自愈。若不补气血,不节 饮食,不慎起居,不戒七情,或用寒凉克伐,俱不治。
    医案
     一妇人,左臂患之,年许不溃,坚硬不痛,肉色不变,脉弱少食,月经过期,日晡发热,劳怒则痛,遂 与参、、归、术、芎、芍、熟地、贝母远志香附桔梗、丹皮、甘草,百余帖而消。 一妇人,因怒胁下肿痛,胸膈不利,脉沉滞,以方脉流气饮数剂少愈。以小柴胡对二陈,加青皮、桔 梗、贝母,数剂顿退。更以小柴胡汤对四物,二十余剂而痊。 一妇人,溃后发热,予以为虚,彼不信,乃服败毒药,果发大热,竟致不救。夫溃疡虽有表证发热, 宜以托里为主,佐以表散之剂,何况瘰流注乎?若气血充实;经络通畅,决无患者。此证之因,皆由气血素 亏,或七情所伤,经络郁结;或腠理不密,六淫外侵,隧道壅塞。若不察其所因,辨其虚实,鲜不误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