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汇粹》
书名:古今名医汇粹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八 病能集六(妇人治例四篇)] 女科二

    《良方》曰∶妇人食症,由脏腑虚弱,经行不忌生冷冻饮料食,或劳伤元气所致。若形气虚弱,须先调补脾 胃为主,而佐以消导。若形气充实,当先疏导为主,而佐以补脾胃。若气壅血滞而不行者,宜用乌药散,散 而行之。若脾气郁而血不行者,宜用归脾汤,解而行之,若肝脾血燥而不行者,宜用加味逍遥散,清而行之。 大抵食积痞块之类,为有形。盖邪气胜则实,真气夺则虚,当养正辟邪,而积自除矣。虽然,坚者削之,客者 除之,胃气未虚,或可少用;若病久虚乏者,不宜轻用。 妇人积年血症,由寒温失节,脾胃虚弱月经不通,相结盘牢,久则腹胁苦痛。盖其症多兼七情亏损, 五脏气血乖违而致。气主煦之血主濡之脾统血肝藏血。故郁结伤脾,恚怒伤肝者多患之。腹胁作痛,正 属肝脾二经症也。治法宜固元气为主,而佐以攻伐之剂,当以岁月求之。若欲速效,投以峻剂,反致有误。 血气心痛,主心络伤。若寒邪所伤,温散之。饮食停滞。 消导之。肝火妄动,辛平之。脾气郁结,和解之。
    医案
     一妇人,患心痛,饮食少思,诸药到口即吐。予以为脾 土虚弱,用白术一味,同黄土炒,每服一两,以米泔煎浓,徐服少许,数日后自能大饮食用,三余斤而安。 上舍陈履学长子室,素怯弱,产后患疥疮,年余不愈,因执丧旬月,每欲眩仆,一日感气,忽患心脾 高肿作疼,手不可按,而呕吐不止,六脉微细。或见其形实,误认诸痛不可补气,乃用青皮木香五味、吴 茱萸等药而愈。继复患疟且堕胎,又投理气行血之药,病虽去,元气转脱。再投参补剂,不应矣,六脉如 丝欲绝,迎余诊之。曰∶形虽实而脉虚极,反用理气之剂,损其真气故也。连投参、、归、术、附、干姜, 桂二剂,间用八味丸,五日寝食渐甘,六脉全复。若心脾疼时,即服此等药,疟亦不作矣。 心腹疼痛,若气滞血淤,用没药散。劳伤元气,用益气汤。肝脾郁结,用四七汤。怒动肝火,用小柴胡 汤。肝脾血虚,用四物汤。脾肺气虚,用四君子汤中气虚弱,用补中益气汤气血俱虚,用八珍汤
    医案
     一妇人,每怒心腹作痛,久而不愈。此肝火伤脾气也,用炒山栀一两,生姜五片,煎服而痛止。更以 二陈加山栀、桔梗,乃不发。 陆小村母,久患心腹疼痛,每作必胸膈满呕吐,手足俱冷,面赤唇麻,咽干舌燥,寒热不时,月余竟夕 不安,其脉洪大。众以痰火治之,屡止屡作。迨乙巳春,发频而甚,仍用前药反剧。此寒凉损真之故,内真寒 而外假热也。且脉洪。弦而有怪状,乃脾气亏损,肝木乘之而然。当温补胃气,遂用补中益气汤加半夏茯苓吴茱萸、木香。一服,熟寐彻 晓,洪脉顿敛,怪脉顿除,诸证释然。 妇人小腹疼痛,因气寒血结,用威灵仙散。气滞血凝,用 当归散肝经血虚,用四物汤加参、术,柴胡、芍药。肝脾虚寒,用六君子汤加柴胡、肉桂。若兼呕吐,加 木香。四肢逆冷,再加炮姜。 妇人两胁胀痛,按东垣先生云∶胸胁作痛,口苦舌干寒热往来,发呕发吐,四肢满闷,淋溲便难, 腹中急痛,此肝木之妄行也。窃谓前证,若暴怒伤血,用小柴胡、芎、归、山栀。气虚,用四物、参、术、柴 胡、山栀。若久怒伤气,用六君子、芎、归、山栀。若气血俱伤,用六味地黄丸。若经行腹痛,寒热晡热,或 月经不调发热痰咳,少食嗜卧,体痛,用八珍、柴胡、丹皮。若胁胀发热,口渴唾痰,或小便淋沥颈项 结核,或盗汗便血,诸血失音,用六味丸。若两胁作胀,视物不明,筋急面色青小腹痛,或小便不调,用 补肝散。若概用香燥之剂,反伤清和之气,则血无所生,诸证作焉。
    医案
     一妇人,性急,吐血发热,两胁胀痛,日晡益甚。此怒气伤肝,气血俱虚也。朝用逍遥散倍加山栀、黄 柏、贝母、桔梗、麦冬,夕以归脾汤送地黄丸而愈。 一孀妇,内热晡热,肢体酸麻,不时吐痰。或用清气化痰药,喉间不利,白带腹胀。用行气散血药,胸 膈不利,肢体时麻。此郁怒伤肝脾而药益甚也。余则朝用归脾汤,以解脾郁、生脾气;夕用加味逍遥散,以清 肝火,生肝血。百余剂而愈。后因怒饮食日少,肢体时麻,此乃肝木侮土,用补中益气加山栀、白茯苓、半夏 而愈。又饮食失调,兼有怒气,肢体麻甚,月经如注,脉浮洪而数,此脾受肝伤,不能统血 而致崩,肝气亏损阴血而脉大,继用六君子加芎、归、炮姜而血崩止。又用补中益气加炮姜、茯苓、半夏而元气复, 更用归脾汤、逍遥散调理而安。 妇人心腹胀满,由心脾虚损,邪气乘之。若脾胃虚痞,用六君子汤。脾胃虚寒者,用人参理中汤。郁结气 滞者,用归脾汤。肝侮脾土,用六君子、柴胡、芍药。脾气壅滞,用平胃散肺气壅滞,用紫苏饮宿食壅滞, 用养胃汤。脾血虚痞,用四物、参、术。 以上六证互相参用。
    医案
     一妇人,胸膈不利,饮食少思,腹胀吞酸。或用疏利之药,反致中满不食,余以为脾土虚而肝木胜,用补 中益气砂仁香附煨姜,又以六君子加芎、归、桔梗而愈。 吴江史元年母,久病之后,遇事拂意,忽胸腹胀满,面目微肿,两腿重滞,气逆上升,言语喘促,所服皆 清气之剂,不效。余曰∶此脾肺虚寒也。先用六君子一剂,病势顿减。后用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干姜二剂, 形体顿安。后以七情失调,夜间腹胀,乃以十全大补加木香治之而痊。 治心腹胀满,余尝独用浓朴,姜汁炒,每服五钱,姜七片,水煎温服,间服沉香降气汤得效。此病气元气壅实之治 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