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述》
书名:医述朝代:元作者:程杏轩时间:公元1314年

[卷二·医学溯源] 聆音

    
    经义
     闻而知之者,谓之圣。○视喘息,听音声,而知病所苦。○肝在音为角,在声为呼;心在音为征,在声为 笑;脾在音为宫,在声为歌;肺在音为商,在声为哭;肾在音为羽,在声为呻。(《素问》)
    哲言
     病患语声寂寂然,喜惊呼者,骨节间病。○语声喑喑然不彻者,心膈间病。○语声啾啾然细而长者,头中 病。○吸而微数,其病在中焦,实也,当下之即愈,虚者不治。在上焦者其吸促,在下焦者其吸远,此皆难治。 呼吸动摇振振者不治。(《金匮》) 声者,气之从喉舌而宣之于口者也。新病之人声不变,小病之人声不变,惟久病、苛病,其声乃变。迨 声变,其病机显呈而莫逃,所可闻而知之者矣。古人闻隔垣之呻吟,未见其形,先得其情。若精心体验,积久 诚通,如瞽者之耳偏聪,岂非不分其心于目耶?(喻嘉言) 肝为呼,心为笑,脾为歌,肺为哭,肾为呻,此声之可知者也。肝为角,心为征,脾为宫,肺为商,肾 为羽,此音之不易知者也。方土不同,语言分别,五音未有不相混者,何从窥其病而别之乎?然常者不易辨, 而变者则可辨,人有生平并未离乡,而 大病忽作他处方言者,则病情之所由见也。不病时五音难别,方病时五音不难别,以其病在一脏,则一脏之音 多,谛聆之而自审也。或一脏之音全无,则一脏已绝,其为病亦彰矣。五音之可辨者∶喉音宫,舌居中。(即 鼻音);音商,开口张;舌音角,舌缩却;齿音征,舌点齿;唇音羽,口撮聚。五音如笙簧然,何音哑,则 簧之坏在何孔。○脾虚者,恶闻木声;心虚者,恶闻鼓声;肺虚者,恶闻金声;肾虚者,恶闻人声,肝虚者,恶 闻啾唧之声。(《医参》) 喘粗气热为有余,喘急气寒为不足。息高者,心肺之气有余;吸弱者,肝肾之气不足。怒骂冤苦者,肝逆 气抑也;鼻塞声重喷嚏者,风寒未解也;言语轻迟短促者,中气虚也;呻吟者,痛也;噫者,脾困也,嗳者, 胃不宽也,实嗳声长而紧,得嗳则快;虚嗳声短而促,得嗳虽松,不觉其快。嗳冷气者,胃寒也;呕酸苦者, 肝火也。自言死者,元虚也;喜言食者,胃火也。言家私者,心虑少睡也;言负德者,肝郁多怒也。干咳无痰 者,胃中伏火也。谵语收财帛者,元气竭也;狂言多与人者,邪气实也。(《四诊抉微》) 凡闻声不能分呼、笑、歌、哭、呻,以求五脏善恶,五邪所干,及神气所主之病者,医之过也。○凡辨 息不分呼出、吸入,以求病情,毫厘千里,医之过也。○凡闻声不别雌雄长短,出于三焦何部者,医之过也。 (《医门法律》)

知识点: